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让你听见西北民间音乐“野蛮的生命力”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19-06-14 12:52:47
[摘要]三千年前,诞生在黄河边的《诗经》启蒙了灿烂的民间艺术。三年前,一群对土地满怀热诚的电影人聚到了黄河边。

  三千年前,诞生在黄河边的《诗经》启蒙了灿烂的民间艺术。三年前,一群对土地满怀热诚的电影人聚到了黄河边。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记录了一位从河边出走的当代艺术家苏阳和四位固守土地的民间艺人。历时三年,累积1600多小时的影像素材,深描出西北大地上民间音乐的生命力。影片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6月13日在西安进行了点映。本片摄影师、曾担任《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喜马拉雅天梯》等“爆款”纪录片摄影师的张华,以及西北籍纪录片导演、著名影评人王杨到场交流,与观众一起畅聊西北这片土地和人们的歌。

\

  西北籍摄影师的“精神回溯之旅”  黄河边生活肌理最原生态的勾勒

  “《大河唱》拍的是一种关系,人和土地,它们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人有人的性格,土地有土地的性格,都是内在的勾连。” 张华介绍了拍摄的心路历程。制片团队在最初对摄影师的要求是一是要西北籍、二是作品上过院线、三是要能长期田野拍摄,在乡下跟拍人物至少一年以上,三个门槛下来在国内数不到十位。纪录片的拍摄中,摄影师是与拍摄对象距离最近的人,如何处理好与拍摄对象之间的关系,直接关系到镜头前的呈现。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大河唱》的拍摄也是张华的“精神回溯之旅”。

\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脱胎于音乐人苏阳发起的“黄河今流”艺术项目。这位从黄河边出走的西北民族摇滚代表人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将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融合于现代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历史悠久的民歌。影片以苏阳为线索,追溯其音乐中汲取的不同民间艺术养分,记录下四位固守黄河土地的民间艺人——说书人刘世凯、花儿歌手马风山、百年皮影班班主魏宗富、民营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的生活,探索他们所代表的艺术与故乡土地之间的连结。

\

  生根发芽在这片西北土壤上的《大河唱》,关注的不仅是黄河,更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张面孔,以及他们在时代变化中的共同命运。黄河的意义,就存在于电影中四位民间艺人的生活肌理中。

  拍摄的过程采用了“田野记录”的方式,即与拍摄对象生活在一起,从细微处把握他们的性格,从日常中体会他们的情感。这样沉浸式的创作虽然会花费大量的精力,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是惊喜的 —— 观众对片中人物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因为这些人物都是鲜活的、最原生态的、未经雕琢的。  “我很佩服制片方的魄力和勇气,选择这样深耕的田野拍摄的方式。坦白讲对《大河唱》而言,或许这真是唯一的方法。我们是要进入到民间艺人的生活中去,而不只是做一个展示或是切片。” 张华表示。  在映后交流环节,王杨作为西北籍导演,从自身拍摄纪录片的经验出发,肯定了影片中鲜活而强烈的“生活气息”。“这是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深入生活、积累拍摄素材才能达到的状态”,王杨表示有“身临其境”的深刻浸入感。

\

  传统艺术迸发“野蛮的生命力”  贫瘠的土地上唱响生而为人的力量

  “寻根”是《大河唱》故事的母题,也是苏阳音乐中的核心精神。不过对苏阳来说,并不存在传统与现代的对立,他曾说:“我们发现这个世界上好听的音乐、好看的艺术其实都有一个共性,没有那么强的对立,一定是传统或者是现代,所有的传统都曾经是现代的,所有现代的都会成为过去。” 这种开放的艺术观念,也完美体现在《大河唱》中,影片里没有怜悯与控诉,有的只是蓬勃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可能。用王杨的话说就是:“传统艺术是有生命力的、是往前生长的。”  张华认为,电影中记录的艺术形式都存在一个共性,就是“野蛮的生命力”。他觉得城市里的人是用脑子在生活,电影里的艺人是用心在生活,这就赋予了他们的艺术最蓬勃的原始生命力。在现场问答环节时,张华分享了许多拍摄过程中的细节,比如几位艺人的生活状况。土地的贫瘠、物质的贫困并不能阻止他们精神上的追求、生命中的乐观,异常坚韧的性格让他们的音乐也充满了生活的积极能量。  年过六旬的说书人刘世凯,平日在工地上打工,有时拿着三弦游走在不同城镇中,每每唱起神仙英雄们的传奇故事,是他最意气风发的时刻;银川红花渠民间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在交杂着最市井的梦想和欲望、吐纳着大量城市边缘人的土地上,艰难维系着内心热爱的剧团与舞台;从小痴迷花儿的马风山,作为当地德高望重的阿訇的儿子,他在这条道路上前进的过程中遭到过不少阻碍,只有在唱歌时他才能远离一切烦恼,拥有最自由的状态;皮影戏班班主魏宗富,在农闲的时候总是会带着皮影班子,奔波在山壑沟渠之间到不同乡镇表演,而面对皮影戏的衰落,肩负着皮影世家使命感的他也时常会感到不知所措……

\

  《大河唱》唱响的不仅是民间的音乐,还是生而为人的力量:大地上有一群人如此用心用力地活着,硬是把苦日子过出彩,过出彩儿来。

  黄河之水,从《诗经》奔涌至今。那些在悠久的农耕文明孕育下,从田间地头里生长出的民间歌谣,直至今天还有人在唱着。让我们在祖辈流传下来的曲调里,跟着母语中的信仰与节拍,和故乡一起摇滚。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由马灯电影、峨眉电影、观正影视、咪咕文化、中力影业、细蓝线文化联合出品,柯永权、杨植淳、和渊导演,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音乐 纪录片 大河

上一篇:福利 6月17日哈啰单车全国免费骑! 下一篇:龙湖·香醍璟宸|绝版优质铺 值等你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