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怎样种植多肉植物?分享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

生活资讯 360常识网 2019-06-17 11:00:26
[摘要]多肉植物又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多肉植物种植在房间内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净化空气,吸收辐射等作用。多肉植物的种类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芦荟、景天、乙女心、天使之泪、姬星美人、玉露、铭月、生石花、虹之玉等。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如何种植多肉植物吧!

  多肉植物又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多肉植物种植在房间内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净化空气,吸收辐射等作用。多肉植物的种类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芦荟、景天、乙女心、天使之泪、姬星美人、玉露、铭月、生石花、虹之玉等。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如何种植多肉植物吧!

  1、花盆要求:

  (1)陶盆吸水性好,可以缓解浇水过多引起的负作用。但陶盆吸水后重量增大,对花架的结实程度有较高要求。

  (2)紫砂盆透气性介于瓦盆和瓷盆之间,挑选时需要注意盆壁的薄厚程度,壁越薄透气性越强。

  2、土壤要求:

  疏松透气、排水良好、具一定团粒结构、能提供植物生长期所需养分的砂质壤土有助于多肉的生长。配制时要注意有机植料和无机植料的合理搭配,避免过细、过小的粉尘。下面是一些多肉植物的常用基质:

  (1)有机植料

  ①腐叶土:可选用市场上出售的君子兰土,也可自行收集落羽杉或榉树叶堆沤发酵,用时消毒。

  ②泥炭:为埋藏在地下上千年的湖沼植物,现以吉林、黑龙江出产的较好。优质泥炭色褐,有机质含量高,纤维度好,质地疏松,手感不粘,吸附力强,PH值呈微酸性。

  ③木屑:透水、保水性强,但因本身含碳量高,含氮量低,一般不单独使用,可混入一些含氮化合物如豆饼等堆制发酵。

  (2)无机植料

  ①蛭石:一种形似蜂窝状结构的金色轻质材料,保水保温性强,透气佳且无病菌。作扦插基质成活率高,但本身无肥力,宜混合其他基质使用。长期栽培后容易破坏其结构。用过的蛭石要筛选后再使用。

  ②珍珠岩:一种含铝硅酸盐的火山石,经高温加热膨胀而成轻质材料。透水佳,通气性好。但有效含水量低,常作添加补充材料。

  ③椰糠:棕榈纤维,质地疏松,保水力尤强。常用来扦插。市场上多见的是经压缩处理后呈小块状的椰糠,也叫“膨胀土”。用时先用水浸开。

  3、多肉植物的种植

  (1)播种:优点是可以一次性得到大量的种苗。在多肉植物中,除少数种类能自花授粉之外,大多数属于虫媒花或鸟媒花,必须采用人工授粉的方法才能结果。多肉植物的种子寿命短,一般多肉植物的种子,在常温条件下贮藏1年,发芽率即很快下降。为此,许多多肉植物待种子成熟后采下即播或贮藏于翌年春播。不同科属的播种发芽时间也有差异,早的2天即可发芽,晚的要25天才会发芽。

  (2)叶插:常利用肥厚的叶片摆放在稍湿润的沙床或疏松的土面上,很快就会生根,在叶片的基部长出不定芽,形成小植株。如天章、石莲花、大叶落地生根等。

  (3)茎插:在多肉植物繁殖过程中,结合修剪整形,剪取枝条切段作插穗,如沙漠玫瑰、紫龙角、虎刺梅、彩云阁等。在切段的伤口会流出白色乳汁的沙漠玫瑰、非洲霸王树、青峰等,必须处理千净,稍晾干后再行扦插,效果更好。

  (4)根插:百合科十二卷属比较名贵品种的根十分粗壮、发达,将比较成熟的肉质根切下,埋在沙床中,上部稍露出,保持一定的湿润和明亮光照,可以从根部顶端处萌发出新芽,形成完整的小植株。

  (5)嫁接:嫁接常用来繁殖斑锦和缀化下品种。如霸王鞭作砧木,嫁接春峰;马齿览树作砧木,嫁接雅乐之舞;非洲霸王树作砧木,嫁接非洲霸王树缀化;大花犀角作砧木,嫁接紫龙角等,观赏效果好。但是在嫁接过程中,由于植物体内含有白色乳液,粘性大。由此,嫁接操作上要力求快速、熟练,才能成功。

  (6)分株: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最简便、最安全的方法。只要具有莲座叶丛或群生状的多肉植物都可以通过它们的吸芽、走茎、鳞茎、块茎和小植株进行分株繁殖,可以在春季换盆时进行。多肉植物中,具有斑锦的品种,如金边虎尾兰、王妃雷神锦、不夜城锦、绿玉扇锦等,必须通过分枝繁殖,才能保持其品种的纯正。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多肉 植物 种植

上一篇:汽车尾气有哪些类型 哪些解决办法效果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