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全麻手术会影响孩子智力吗?

相关新闻 山西晚报 2019-07-14 17:12:43
[摘要]在众多麻醉问题中,人们最关注的是对于儿童的麻醉,因为小到让孩子配合做必需的检查,大到手术,麻醉都必不可少。
  在众多麻醉问题中,人们最关注的是对于儿童的麻醉,因为小到让孩子配合做必需的检查,大到手术,麻醉都必不可少。

  32岁的孟女士有一个3岁儿子,因为腺样体重度肥大,准备做手术,而在手术前,她最关心的问题是,实施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山西省人民医院麻醉医生郝利军说,全身麻醉是药物通过血液循环作用全身,主要影响中枢神经,使人失去知觉、痛觉和意识,这样一来,手术医生可以更从容更专心地进行手术。

  目前确实有广泛的动物实验表明,常用的麻醉药物可能导致神经元细胞死亡、神经细胞结构的改变以及长期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下降。但是仅依靠动物实验的发现就断言全麻会影响儿童未成熟大脑的正常发育是不恰当和不科学的。因为也有最新的研究表明,无论局部麻醉还是全身麻醉,只要手术过程中不存在重要脏器特别是脑缺氧的情况,一般就不会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育。

  “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重复进行麻醉或者长时间麻醉,可能会对身体有影响,但是麻醉一次就会变笨的说法是缺乏根据的。”郝利军说,基于这个可能性,他建议,如果孩子生病,一定要与医生充分沟通,了解病情,确实需要立即手术,就要放心进行。如果病情不急需,则建议推迟到患儿3岁以后择期施行全麻手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全麻手术会影响孩子智力吗?

上一篇:刷牙习惯得从宝宝刚出生就养起 下一篇:让无人抚养儿童感受到爱与希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