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宝宝夜啼的原因是什么?4个调理方法不能错过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13 07:18:00
[摘要]有些宝宝为什么总是会在半夜哭醒?一岁以后的宝宝半夜哭很有可能,只是做了一个不太美的梦。但是更多时候,一岁以内小朋友夜哭,尤其是每夜到了某个时间就哭,甚至哭得很厉害,哭的时间持续很长。这时就需要好好找下哭的原因了。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小儿夜啼的相关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有些宝宝为什么总是会在半夜哭醒?一岁以后的宝宝半夜哭很有可能,只是做了一个不太美的梦。但是更多时候,一岁以内小朋友夜哭,尤其是每夜到了某个时间就哭,甚至哭得很厉害,哭的时间持续很长。这时就需要好好找下哭的原因了。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小儿夜啼的相关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小儿夜啼主要看是病理性夜啼还是生理性夜啼,这样才能对症处理。

  病理性夜啼

  通常为惊啼、烦热啼、腹痛啼、神不安啼。

  病理性啼哭的声音多尖锐,忽缓忽急,时作时止,严重时出现持续而尖锐的哭声,小儿精神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

  一般有哪些疾病会造成婴幼儿夜间啼哭呢?

  病理1:婴儿肠绞痛。

  出现突然性大声哭叫,可持续几小时,也可阵发性发作。哭时婴儿面部渐红,口周苍白,腹部胀,双腿向上蜷起,抱哄喂奶不能缓解,而最终以哭得力竭、排气或排便而停止。

  这是由于婴儿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引起的疼痛,常常发生在夜间,多半发生在3个月以内的婴儿。

  缓解办法:可以竖抱,拍嗝,也可以适当的腹部按摩,促进排气。

  病理2:虫病。

  夜间脐周疼痛,并伴有肛周瘙痒,抓挠肛周。

  病理3:感冒。

  感冒可造成鼻塞,导致呼吸不畅而张口呼吸,或者憋醒后大哭。发热则会导致孩子烦躁不安,整夜哼唧不适。

  病理4:惊吓史。

  多因突然的声音或者灯光刺激,需要父母抱抱轻拍安慰入睡。

  除此之外,有很大部分小朋友夜啼还有这两个原因

  1、胃肠积热:

  “胃不和则卧不安”

  此类患儿多表现为夜间翻身多,容易醒且频率高,醒后饮奶、饮水方可安抚,且喜俯卧趴睡,可能出现磨牙的情况。

  原因:喂养时间不当,睡前进食过多,造成胃肠道难以负担,故夜间肠蠕动频繁,所以宝宝就喜欢趴着睡,压迫腹部。

  2、邪热入心经:

  此类患儿多表现为夜间哭醒,声大,难以安抚,或者需要母亲的安抚方可入眠,可能出现梦呓。

  原因:白昼受到惊吓或者睡前进食过多,肚子胀,因宝宝不会表达,只能用大哭表达自己的情绪。

  所以一旦出现病理性啼哭,要及时就医,需在医生的帮助下寻找具体原因,针对病因进行适当地治疗,同时辅以一些推拿手段帮助睡眠。

  生理性夜啼

  声音洪亮而有节奏,哭闹之后情绪尚可。给予食物、更换尿布、添减异物后啼哭停止,即为生理性啼哭。

  这时就需要宝爸宝妈们通过宝宝啼哭时的表现而判断他是需要什么,从而给予他合理的安慰。

  1、饥饿

  情绪急躁,头不断地偏向两侧,口做吮吸状。

  2、尿布不适

  哭声平稳,时哭时停,换尿片后就不哭了。

  3、身热

  面色潮红,额头多汗。

  4、寒冷

  面色略白,身体蜷缩,喜往暖处。

  5、疲惫

  哭时声音低微,双眼微闭,不住的蹭脸蹭眼睛。

  应该如何调理呢

  1、培养宝宝按时睡觉的习惯,避免昼夜颠倒;

  2、按时喂养,避免“胃不和卧不安”的情况出现;

  3、8月龄以上的宝宝,8点后不建议进食,8月龄以下可酌情添加夜奶;

  4、睡前不做兴奋的活动。

  试试按揉特定穴位

  顺运内八卦,顺气化痰,平衡阴阳。操作100-300次。

  捣小天心 通经络;疏风解肌,清热利尿。80-120次。可镇静安神。

  揉腹,健脾和中,理气消食。操作3-5遍。

  捏脊, 调阴阳,理气血,通经络,培元气,强身体。捏3-6次。

  最后希望每位宝宝都能安然入梦,一夜好眠。

编辑:杨澜

相关热词搜索:宝宝 夜啼 原因

上一篇:女孩增高的方法有哪些?家长应该了解这些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