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部分二手车黑车商涉车贷诈骗 专家支招破解“套路贷”

生活快讯 三秦都市报 作者:任荣 魏彤 实习生 谢泽颖 2019-08-15 15:47:28
[摘要]随着大众收入的持续提升与消费升级的不断普及,二手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车选择。然而长期以来,受限于价格不透明、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等因素,二手车交易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难以参透的价格“黑箱”,甚至有部分二手车黑车商使用“套路”手段,坑害消费者。

  随着大众收入的持续提升与消费升级的不断普及,二手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车选择。然而长期以来,受限于价格不透明、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等因素,二手车交易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难以参透的价格“黑箱”,甚至有部分二手车黑车商使用“套路”手段,坑害消费者。

  今年,国家“扫黑除恶”已经将打击套路贷纳入其中。在各地监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套路贷”“二押车贷”等违规行为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以二手车交易为名实施“吃定金”诈骗的犯罪,陕西省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地毯式清理整顿,仅安康市目前就捣毁涉案二手车公司14家,抓获涉案人员132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公安局各警种联动,在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了对黑旅游、黑场所、黑建筑等“十二黑”问题的摸排、核查、整治、打击,并对近十年涉黑恶线索进行梳理、复查、复核,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空间。西安交警部门对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的区域进行专题研判,先后就办理“车驾管”业务过程中发现的非法中介,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暴力抗法、聚众闹事等重点案件中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特别是针对二手车市场、办公场所周边涉及相关业务科室的“车托”“分托”进行严厉整治、打击。二手车行业在经历阵痛的同时,也迎来大洗牌的好机遇。

  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杨晓山律师表示,国家监管是好事,能把行业中的“挣快钱”、做非法“套路贷”的“黑车商”和平台清理出去,规范整个车贷市场。他认为,在科技的加持下,行业会不断升级分化,未来车贷平台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大公司市场占比越来越大,小公司则会越来越小。一些通过相关机构认证的二手车平台、品牌化正规企业将会借此迎来新风口,对二手车行业诚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他还向消费者支招破解“套路贷”:借款成本指的是包括利息和其他各种费用(如手续费等)在内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换算成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金融消费者尤其要关注利率之外的一次性费用,明白自己实际承担的成本。有的公司会收取手续费、服务费、中介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借款人要将因贷款而产生的各项费用列入成本来计算自身的真实借贷成本。在金融行业中,一般使用年利率作为参考。现实生活中也会遇到月息甚至日息的情形,月息和日息一般很难直观判断其利率高低,因此可以转换成年化利率。如果发现年化利率(加上其他因该贷款而产生的各项费用)超过36%,应予以拒绝,避免过度负债从而被“套路”。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部分 二手车 车商

上一篇:MAC尤雾弹登陆西安 开元尤雾乐园快闪店开幕 下一篇:哈啰单车顺利进入西安 将为市民出行带来优质新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