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科技圆通”浮出水面 “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丘镜晃教授获奖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19-09-27 14:05:17
[摘要]9月25日举行的圆通速递2019年旺季保障工作会议,专门安排了一幕重头戏:董事长喻渭蛟邀请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旗下智能装备部的丘镜晃教授上台,向他献上鲜花,台下的圆通人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9月25日举行的圆通速递2019年旺季保障工作会议,专门安排了一幕重头戏:董事长喻渭蛟邀请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旗下智能装备部的丘镜晃教授上台,向他献上鲜花,台下的圆通人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1.jpg

  丘镜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负责的全自动信函分拣系统的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曾荣获国家科技二等奖,是全国邮政快递行业最高的科技奖项。多年来,他始终奋斗在一线,专注研发,勇于创新。

  2017年,圆通速递牵头承建物流领域首个“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开展智能装备研发、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引入丘镜晃负责旗下的智能装备部,同时由他担任圆通旗下圆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据统计,在丘镜晃的带领下,智能装备部成立仅两年时间,已申请批准多项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并研发出了一系列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光机电一体化实用设备,承担了30多个快递转运中心的40余套自动线建设任务,为行业的科技智能设备的研发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丘镜晃激动地表示,自己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这次获得的荣誉分量如此之重、规格如此之高,我倍感自豪;第二个没想到,是董事长在总部会议现场专门送上鲜花,这也体现了圆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将鞭策我和团队更加努力通过科技手段不断为网络赋能。”

  “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提速

2.jpg

  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总量突破500亿件,市场规模连年稳居全球第一,且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每年新增量妥妥地超过百亿件,几家头部企业的增势则更为强劲。靠什么去消化、支撑业务量如此高速的增长,靠什么应对各种跨界而来的激烈竞争,靠什么去完成行业面临着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使命?快递物流业正纷纷往科技企业发力转型。

  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就是其间的“国家队”。

  该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团队由圆通速递牵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邮科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

  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表示,针对我国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不足,物流供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效率低下等行业痛点,如何利用好前沿科技,并打造智能物流体系已经成为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落实国家战略,推进“互联网+物流”行动计划,加快自主创新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引领整个物流行业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同时,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围绕“互联网+”技术进行针对性创新,聚焦改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智能装备信息化和自动化、物流标准体系,提升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

  包括丘镜晃团队的智能装备研发成果在内,截至今年5月,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已经成立10个联合实验室,建设3个创新示范基地,聚集220余位行业专家,承接8个省部级课题,开展3个物流产学研联合课题,研发8种物流智能装备,建设8项物流标准,共计申请13项专利和发表35篇论文。

3.jpg

  例如,今年9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布全球首款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物流车,拥有超长续航里程能力,标准工况下可以行驶近500公里,一次燃料加注时间仅需1分钟。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圆通依托工程实验室与菜鸟网络、中国联通计划联手打造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智能分拣机器人在整个工作区内行驶流畅,业务通顺,整个仓库运行稳定,将彻底解决传统WiFi方案引发的频率智能分拣机器人受工厂设备高频干扰、终端接入受限、网络切换失败、高速调度请求、机器人停驶等难题。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物流信息化领域的助力,让圆通参与物流军民融合项目也具备了独特优势。

“科技圆通”浮出水面

4.jpg

  “科技引领圆通未来”“向信息化要生产力”——圆通人耳熟能详的一个故事是:2007年,董事长喻渭蛟到美国孟菲斯考察,在参观联邦快递总部之后,他作出了两项决定:一是创办航空公司,二是启动信息化战略。不久后,圆通主动拥抱IBM的“大腿”、斥巨资开展战略合作,让信息化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为快递业爆发式增长提前做好了准备。

5.jpg

  在“二次创业”阶段圆通向科技企业的转型,不断提速。仅2018年,就安装了近40套自动分拣机。自动化监控平台为设备运行提供了可视化管理的手段,管理驾驶舱的推行为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数据支撑,相关APP的上线为全网络分公司提供了更方便的移动管理手段。目前,圆通对自身的发展定位是: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打造品质圆通、科技圆通和绿色圆通,构建圆通供应链网络生态命运共同体。“科技圆通”的地位从战略层面得到了强化。“诚信、创新、共建、共享”——“创新”成为圆通确立的新八字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圆通,对科技创新的推崇已深深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2018年,圆通将“最美圆通人”这一公司的最高荣誉授予圆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部总监郑秀芬,表彰她带领团队开发设计的单计泡设备、下车扫描设备、小件快手设备等多种设备及信息系统,对圆通网络提质增效起到的重要作用。

  “圆通科技人成为‘最美圆通人’,这体现了圆通从骨子里对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丘镜晃说。而在郑秀芬眼里,丘镜晃是她在圆通的“师父”。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科技 圆通 浮出 水面

上一篇:恒大悦龙台 礼献古都一席东方传世大宅 下一篇:十一黄金周出行预测:两轮出行日均骑行量预增超2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