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上月国内CPI同比上涨4.5% 11月猪肉价格环比明显回落

美食资讯 北京青年报 2019-12-12 10:24:36
[摘要]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4.5%,其中农村涨幅5.5%,高于城市4.2%的涨幅。据测算,在11月份4.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4.5个百分点。今年1至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4.5%,其中农村涨幅5.5%,高于城市4.2%的涨幅。据测算,在11月份4.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4.5个百分点。今年1至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

  食品是推动上个月CPI涨幅再创新高的重要推动力,其中猪肉价格则是主要推手。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9.1%,非食品价格上涨仅1.0%。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上个月CPI数据时表示,从同比看,上月CPI上涨4.5%,涨幅比10月份扩大了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110.2%,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也分别在11.8%至25.7%之间,成为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此外,上个月鲜菜价格也由10月份的下降转为上涨3.9%。同时,上个月水产品价格虽然上涨2.4%,但涨幅比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则继续下降6.8%,降幅比10月份扩大了6.5个百分点。

  虽然猪肉是拉动上个月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不过从环比来看,由于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上个月猪肉类价格的涨势已经比10月份明显下降,上个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8%,涨幅回落了16.3个百分点。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月都有所上涨,涨幅在1.3%至4.3%之间。从其他食品来看,苹果、柑橘和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3.0%;水产品供应充裕,价格下降0.5%;进入冬季,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1.4%。整体来看,上个月食品价格比10月份上涨1.8%,涨幅回落了1.8个百分点。(记者 张钦)

  分析

  未来CPI走势如何?

  新华社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总体上看,非食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核心CPI仍将在相对较低水平。预计近期CPI仍将处于高位,随着猪肉价格走稳后回落,2020年一季度后CPI可能明显回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从今年全年看,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基础较为稳固,预计全年CPI涨幅能够保持在3%左右的年度预期调控目标范围之内。明年物价形势预计呈前高后低走势,总体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不存在物价全面上涨的基础。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上月 国内 CPI 同比 上涨

上一篇:冬季吃西兰花好处多 4大功效让你爱上西兰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