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冬季润肺去燥吃什么?这些鲜花即养生又入药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17 09:39:01
[摘要]冬季,天气变得寒冷干燥,人们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等。因此,不少人便开始吃一些润肺去燥的食物来预防干燥。那么,冬季润肺去燥吃什么?鲜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冬季,天气变得寒冷干燥,人们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等。因此,不少人便开始吃一些润肺去燥的食物来预防干燥。那么,冬季润肺去燥吃什么?鲜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花城”广州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有些鲜花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养生效果,接下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给大家推荐几款即养生又入药的鲜花。

  1、菊花

  菊花的形态秀美、香味淡雅怡人,无论是种植在庭院还是作为盆景都很适合。菊花不仅可观、可闻、可药、亦可食,养生又入药。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归肺、肝经,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功效。

  菊花泡茶是人们喜爱的养生方法之一。现今用于泡茶的“杭菊”有黄、白两种,黄菊散风清热、祛痰化瘀;白菊平肝明目、降压通脉。常饮菊花茶能使人提神醒脑、精神焕发、胃口大开,久服能明目、美容、益寿。菊花也可以做成菜肴、美食来养生,无论是做馅、做汤、涮锅还是凉拌,味道均很好,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功效,适用于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等,尤其适合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

  桑菊茶:桑叶3g,杭白菊6g,乌龙茶3g,以上材料同入杯加适量沸水冲泡即可饮用,可代茶频饮。有助疏散风热、生津润燥之功效,能有效防治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咽干口渴,头晕头痛,目赤昏花,小便不利,大便燥结,还可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瘦身等作用。

  2、桂花

  桂花以香飘十里而闻名,桂花性辛温,能化痰生津,有暖胃、平肝、益肾、散寒的功效,《本草汇言》曰其:“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桂花能提神醒脑、清除口臭、止咳化痰,可用于散瘀、舒筋活络,治疗咳嗽痰多、胃溃疡等病症。

  冬季易干燥,易伤肺脏,常服桂花可化痰利肺。在烹饪中桂花常作为佐料人馔,既可单味应用,也可多味组合应用,用于炒、炸或烩菜肴,尤以甜菜、甜点及小吃中使用最为普遍。如桂花皮蛋等、桂花鲜栗羹、桂花月饼、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酒等等。

  桂花粥:桂花10g,粳米100g。锅内加水,先将水沸米煮至熟为止,然后放入桂花,文火煮10分钟后,即可食用。

  3、金花茶

  金花茶不仅观赏价值高,同时其花、叶富含多种天然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保健功效。金花茶为山茶科山茶属金花茶组植物,是广西特有的珍稀古老茶树品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享有 “茶族皇后”、 “植物界大熊猫”等美誉。《广西药材标准》记载,金花茶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作用,用于治疗肾炎、水肿、尿路感染、咽喉炎、痢疾、高血压等病,有降血糖、降胆固醇、预防肿瘤、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传统的开水冲泡法对金花茶活性物质的利用率较低,需要特殊技术对其进行加工,目前市场上已开发了金花茶袋泡茶、金花茶饮料、浓缩液、口服液、酵素等系列保健食品。同时,由于区域性种植的限制等制约因素,金花茶饮品售价相对较高。

  4、木芙蓉

  木芙蓉8~11月开花,是初秋的代表性花卉,不仅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性花卉,而且还可以入药。木芙蓉,味淡、微辛,无毒,归肺、肝经,具有清肺、凉血、散热、解毒、消肿排脓以及止痛等功效,治痈肿、疔疮、烫伤、目赤肿痛、跌打损伤、肺热咳嗽、吐血等。《滇南本草》曰木芙蓉“止咳嗽,解诸毒疮”。《玉楸药解》记载其“清风泄热,凉血消肿”。《本草图经》用其“敷贴肿毒”,现代用其制成软膏,外敷治疗局部化脓性感染、烫伤、流行性腮腺炎等。

  木芙蓉花还可食用,古人曾用芙蓉花煮豆腐,红白相衬,有色有香,好像雪霁之霞,美其名日“雪霁羹”。《山家清供》记载其方法:采芙蓉花,去花之心蒂,与豆腐共煮。

  5、木槿花

  木槿花可以做庭园点缀及室内盆栽,也可入药。木槿花作药传统上以白色为上品,有清热、利湿、凉血之效,对肠风泻血、赤白痢疾、气逆反胃、妇人白带、疮疖疔肿有较好效果。木槿的茎皮、根皮、树根、树叶、种子,也都为入典之药。

  木槿花菜制作简单,可凉拌、炒 制、做汤,滑嫩可口,味道清香,能润燥、利小便、除湿热。作蔬菜种植以纯白色、淡粉红色、重瓣种为佳。

  木槿花炒鸡蛋:首先将鸡蛋打散,加点盐搅拌,入油锅炒散,捞起备用;然后将洗净的木槿花用开水焯一下,起锅,备用;热油锅加入炒熟鸡蛋和木槿花,加料酒、盐调味,即可食用。

  木槿花炒肉片:首先热油锅加入切成丝的瘦猪肉、生姜、大蒜,一起放入锅中煸出香味;然后加入用开水冲泡并沥干的木槿花,倒入适量的料酒、盐等调料,稍焖片刻, 即可起锅食用。

  6、千日红

  千日红也叫火球花、千年红、 长生花、球形鸡冠花,苋科,常用作花坛及盆景。中医上以其花或全草入药,性平、味甘淡,有止咳祛痰、定喘、平肝明目的作用。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肺结核等。民间常用于治月经不调,全株煲水外洗,治跌打疮疖。使用时将千日红晒干备用或鲜用亦可。红花、白花皆可入药。

  结语:以上几款花卉可以提前养护在庭院,气候干燥时便可收获养生又入药的花,晒干后,泡一杯养生花茶,芳香怡人又甘淡滋润。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润肺 去燥

上一篇:孩子的早餐怎么吃才有营养?这6种食物最适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