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膳食纤维是什么?合理补充能养生防病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24 09:58:14
[摘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膳食纤维等等名词。经常听说膳食纤维,但是膳食纤维究竟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膳食纤维等等名词。经常听说膳食纤维,但是膳食纤维究竟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膳食纤维是什么呢?

  在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膳食纤维的重要性之前,膳食纤维只是一种无营养物质,因为它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和营养,听起来就是一种无关紧要的物质,甚至没有一点的作用。但是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体会到和了解到膳食纤维对于人体的重要性。

  膳食纤维可以把它称作无营养物质,但是它的本身是一种多糖,以前归为无营养,现如今已经被正名为第7类营养素。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够找到。膳食纤维对于人体有非常多的好处,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忘了这种营养素的摄取。

  膳食纤维有哪些对人体的好处呢?

  1、预防便秘

  预防便秘,这种膳食纤维的好处恐怕是人类对于膳食纤维的最初理解的所在。膳食纤维因为不会被胃肠道吸收,它能够使胃肠道加快蠕动,使食物更快地通过胃肠道,另外也能够吸收水分,软化大便。所以便秘的人不妨多吃一些膳食纤维,能够改善便秘,没有便秘的人可以预防便秘。

  2、预防多种疾病

  膳食纤维含有的黏多糖能够阻止胆固醇的吸收,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帮助也很有效果,中老年人可以多摄入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另外膳食纤维还能够减少胆石症的发作。也是因为它能够降低胆固醇,促进胆汁分泌有关。

  3、降低血糖

  对于血糖偏高的人或者糖尿病患者来说,膳食纤维也是必备的一种营养素。这里的膳食纤维分主要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像是果胶、魔芋等等。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到人体之后,能够和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块儿,可以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这样就能够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

  膳食纤维是一种非常好的物质,但是也不能盲目的摄入膳食纤维,还是应该根据自己日常所需以及膳食纤维的作用看看到底该怎么吃如何吃,以身体健康为重要的前提条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膳食纤维 合理 补充

上一篇:忙碌一天晚餐一定要多吃?晚餐的4个禁忌要避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