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 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美食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20-03-19 08:24:00
[摘要]饮茶有益于养生,但有不少人饮茶,一年到头只饮自己饮惯的某一两种。饮食分节气和四季,饮茶同样要根据季节不同变换茶饮。冬天饮性寒凉的茶叶会让身体虚冷,夏天饮性温热的茶则易燥热上火。四季饮对茶,才能发挥茶相应的强身健体功效。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饮茶有益于养生,但有不少人饮茶,一年到头只饮自己饮惯的某一两种。饮食分节气和四季,饮茶同样要根据季节不同变换茶饮。冬天饮性寒凉的茶叶会让身体虚冷,夏天饮性温热的茶则易燥热上火。四季饮对茶,才能发挥茶相应的强身健体功效。

  春:花茶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春天万物勃发,人体阳气也一样开始复苏升发。冬天人体阳气封藏体内用以抵抗寒冷,因此初春之时往往阳气升发不足。加之春天多雨,易为湿气所困,出现精神不振和嗜睡等“春困”现象。春天宜饮花茶,例如茉莉花茶,或花香明显的茶,例如单丛茶,有助理气辟秽,又可提神醒脑,饮后春困自消。

  夏:白茶/绿茶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夏天正值阳盛,人体大量流失水分,若不及时补充则易出现口干咽燥,甚至热气生疮、大便干结。饮用性寒凉、味甘苦的白茶或绿茶,可以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绿茶属于不发酵茶,白茶则属微发酵茶,两者都大量保留新鲜茶叶内的自然物质,是所有茶叶中最有效消暑解毒的。

  秋:青茶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秋天气候干燥,易生津不足,皮肤干燥发痒,即中医所谓“秋燥” 。秋天宜饮青茶,青茶中以乌龙茶和铁观音最为知名,发酵程度处于红茶和绿茶之间,茶性平和、寒热适中,在秋天饮用较为温和的青茶,有助润喉、生津、化痰。

  冬:红茶

四季饮茶养生有讲究,别再只喝一种茶啦!

  冬天天寒地冻,人体阳气封藏易体寒,御寒保暖最重要。红茶性温、味甘,有活血散寒之效,可助养人体阳气驱寒。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因此性质较为温和,对胃部的刺激性也较小,可以养胃暖身。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四季 饮茶 养生

上一篇:平价食物最健康 天然抗衰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