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02 09:02:08
[摘要]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

  1、白天受到惊吓

  若白天遭遇过的事情超出心理承受范围,会让人们感觉到有焦虑和紧迫感,大脑调节情绪功能失调,人们会带着恐慌和焦虑入睡。这样会让大脑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没有进入深睡眠,会通过做噩梦的方式来发泄恐惧感。

  2、呼吸不畅

  做噩梦惊醒的时候,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其实这并不是做噩梦吓倒的,而是呼吸困难导致的喘不过气。一般睡觉时胸口被压迫的话易做噩梦。另外经常把头闷在被子里的人、呼吸器官有炎症呼吸不畅时也易做噩梦。因为受到外部刺激可直接传递到大脑皮层,让人们睡梦中产生恐怖的幻觉。此外,也有一部分人做梦时不能喊叫和动弹,这是因为大脑指挥手脚运动和发声部位处于休息和抑制状态。

  3、肝火旺盛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可影响着人们的睡眠质量。中医认为肝脏能造血和藏血,血液供应决定睡眠质量。肝火旺盛时不能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而紊乱身体机能,不能让人们进入深睡眠状态,大脑可一直保持清醒,从而让人们做噩梦。做噩梦后可感觉到胸口疼痛和口干口苦,此类人需注意降肝火,这样才能改善睡眠质量。

  4、情绪低落

  情绪可影响着睡眠质量,开心愉悦的心情能梦到让人愉悦的事情。长期情绪低落或有抑郁症的人容易做噩梦。此外情绪不稳定的人,大脑神经一直受到刺激,不能真正进入深睡眠时间,从而导致做噩梦。此类人需调节好情绪,正确面对得与失,可以向朋友或家人倾诉,也可以寻求心理医生帮忙。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闭目养神来抒发不良的情绪。睡觉前也可以喝莲子百合汤或热牛奶,能缓解紧张不良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不要给自己太多的负面情绪,不能过度焦虑和紧张。睡觉前可以听听音乐或看看书,不能趴着睡觉,也不能蒙头睡。睡觉前少吃油腻、高脂肪及辛辣食物,以免扰乱睡眠。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噩梦 原因 惊吓

上一篇:春季为什么头屑多?帮你揪出这4大元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