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这些建议 你了解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3 09:17:29
[摘要]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过总结,即:健康 = 60%生活方式 + 15%遗传因素 + 10%社会因素 + 8%医疗因素 + 7%气候因素。因此,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过总结,即:健康 = 60%生活方式 + 15%遗传因素 + 10%社会因素 + 8%医疗因素 + 7%气候因素。因此,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健康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

  健康生活方式,主要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一般表现为生活有规律,没有不良嗜好,讲求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平时注意保健、生病及时就医,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等等。

  一、合理膳食指,均衡营养。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对此,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合理膳食提供了权威的指导,适合于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包括:

  1、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6、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9、饮酒限量;

  10、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0~400克的谷类食物。

  二、适宜运动,即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动则有益,贵在坚持。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适量运动不但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还能够降低高血压、中风、冠心病、2型糖尿病、乳腺癌和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有助于调节心理平衡,有助于消除压力,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改善睡眠。健康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一般应达到每分钟150~170(次)减去年龄为宜,每周至少运动3次。

  三、吸烟有害处,越早戒掉越好。戒烟的人,不论吸烟多久,都应该戒烟,任何时候戒烟对身体都有好处,都能够改善生活质量。

  四、过量饮酒,会增加患某些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五、心理平衡,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良好状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体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生活方式

上一篇:总是爱出现皮肤问题?小心是缺乏这5种营养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