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猪油不如植物油?医生教你3招健康吃“油”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7 12:37:58
[摘要]过去人们喜欢用猪油炒菜,食物会变得异常油亮而且很香,让人食欲大增。猪油和其他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而且含有多种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当,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能为身体提供很高的热量。现在随着水平质量提高,人们认为植物油更健康,开始以植物油替代猪油,还有的人说猪油不如植物油,不妨来看一看。

  过去人们喜欢用猪油炒菜,食物会变得异常油亮而且很香,让人食欲大增。猪油和其他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而且含有多种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当,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能为身体提供很高的热量。现在随着水平质量提高,人们认为植物油更健康,开始以植物油替代猪油,还有的人说猪油不如植物油,不妨来看一看。

  猪油不如植物油?

  有人说猪油不如植物油。其实经过研究发现,很多植物油在高温下易产生致癌物质,而猪油相对耐高温。猪油最大的优点是香,能提高人们食欲,而且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平衡。但缺点也是猪油中含有许多饱和脂肪酸,过量食用会升高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和血脂水平,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需控制猪油摄入。

  如何健康吃油?

  1、控制油的食用量

  每天摄入的饱和脂肪酸量不能超过总热量的10%。就拿一个成年女性当例子,女性每天所需热量在1800千卡,因此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需控制在20克内,把饱和脂肪酸全部换算为猪油,猪油最大摄入量也就是50克。

  2、植物油和猪油需交替着吃

  虽然和猪油相比,植物油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更多,但植物油稳定性差,在高温环境下容易氧化,产生大量自由基。光吃植物油易升高身体中过氧化物浓度,干扰胃肠道对维生素吸收。猪油也是常见的食用油,只要控制好量,并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不妨把猪油和植物油交替着吃,这样能充分发挥油脂的功效,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

  3、减少煎炸烧烤等高温的烹调方法

  很多人会通过煎炸烧烤的方式来烹调食物,确实非常美味。但这种烹调方式会使得食用油在菜肴中加入太多,导致油脂摄入超标。尽量采取蒸煮炖的烹调方式,能最大程度保留食材中的营养,同时也提高吸收率和利用率。

  温馨提示

  不管猪油还是植物油,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只要注意摄入量均衡合理就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对于身体太胖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需控制猪油摄入量,以免加速病情发展。另外猪油不宜用于凉拌。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猪油 植物油

上一篇:血糖高的人不想血管破 要远离"两白"、常吃"一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