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天天无辣不欢?注意 这8种人不宜吃辣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9 08:47:00
[摘要]麻辣烫、火锅和烧烤是年轻人的最爱,很多年轻人都是无辣不欢。适当吃辣味食物,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提高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加快新陈代谢。但有的人不适合吃辣,以免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后果。

  麻辣烫、火锅和烧烤是年轻人的最爱,很多年轻人都是无辣不欢。适当吃辣味食物,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提高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加快新陈代谢。但有的人不适合吃辣,以免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后果。

  哪几种人不宜吃辣?

  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在辣味食物中含有辣椒素,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心跳速度,不利于心血管病患者康复。短时间内连续吃太多辣味食物可导致急性心力衰竭。

  2、肾病患者

  辣椒素通过肾脏排泄,对肾脏实质细胞带来损伤,影响肾脏功能,严重的话可改变肾功能,甚至诱发肾功能衰竭。就如同胡椒芥末、葱姜蒜和咖喱等,在代谢过程中,含有的辛辣成分需通过肾脏排泄,所以肾病患者尽量不吃。

  3、患有胃病的人

  患有食管炎、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人不能吃辣,因为受到辣椒素刺激会使得胃部粘膜充血、水肿和糜烂,加重病情。此外也会加快胃肠道蠕动,引起腹泻和腹痛,同时影响消化功能恢复。

  4、患胆囊炎或胰腺炎的患者

  受到辣椒素刺激可增加胃酸分泌,胃酸分泌过多时可使得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使得胆汁排出困难,最终诱发胰腺炎、胆囊炎或胆绞痛。

  5、甲亢和眼病患者

  甲亢患者心跳速度本来就快,吃辣味食物后心跳速度加快,导致心慌,加重其病症。另外患有角膜炎和红眼病的人不能吃辣味食物,以免引起上火而加重病情。

  6、痔疮和口腔溃疡患者

  因为辣椒刺激可引起痔疮部位充血水肿。凡是伴有便秘以及肛周疾病的人都不能吃太多辣味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另外口腔溃疡患者不能吃辣味食物,因为口腔黏膜对酸苦辣咸非常敏感,吃辣的食物会加重疼痛感,减慢溃疡愈合速度。

  7、正在服用中药的人

  辣椒素可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正在服用中药的人不能吃辛辣食物,保持清淡饮食,不能吃一切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以免使得病情复发。

  8、孕妇和产妇

  孕妇少吃辣味食物,以免使得口舌生疮,导致胃肠道不适,影响肠胃对营养物质吸收,不利于胎儿健康成长。另外哺乳期内也不能吃辣味食物,以免引起便秘。辣味成分会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加重婴儿内热。

  温馨提示

  虽然辣味很过瘾,但以上几类人尽量少吃。多吃甜味和酸味食物能帮助解辣,甜味能遮盖且干扰辣味,酸味能中和碱性的辣椒素。夏季尽量少吃辣味食物,以免加重身体上火,导致便秘和眼睛疼痛等。若非常喜欢吃辣味食物,不妨和有滋阴、降噪、泻热功效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如鲫鱼黄瓜、丝瓜苦瓜和鸭肉等。并不是说辣味食物一无是处,湿气重的人可以适当吃辣味食物,具有祛湿和燥湿效果,帮助排出体内湿浊之气。风寒感冒的人也可以适当吃辣味食物,因为辣味食物具有发散作用,能把侵入体内的风寒以汗液形式排出体外。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吃辣 不宜 人群

上一篇:流产后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 能帮助身体复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