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矿物质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这样补充效果更好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8 10:12:23
[摘要]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也了解营养均衡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全面营养摄入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特别是矿物质在人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也了解营养均衡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全面营养摄入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特别是矿物质在人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矿物质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

  1、钾

  全身细胞新陈代谢离不开钾,不仅维持肌肉和神经正常,而且可维持细胞正常渗透压,同时也能平衡细胞酸碱度。过度节食减肥、慢性腹泻和呕吐等可引起低血钾症,其主要症状是没有任何食欲,口干口苦,表情淡漠和四肢无力。过高也对身体有影响,一般肾衰竭患者伴有高钾血症,甚至引起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在豆类、鱼肉、瘦肉、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钾。

  2、钙

  钙是牙齿和骨骼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凝血过程也离不开钙。钙元素也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促进体内某些酶活性。体内缺乏钙是可引起佝偻病、骨质软化或骨质疏松,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肌肉痉挛。钙摄入太多时会增加患上肾结石几率,引起肾功能不全,甚至不能更好地吸收其他矿物质。在奶制品海带、鱼虾蟹类、芝麻酱和豆类中含有丰富钙。

  3、钠

  钠能平衡体内酸碱度,维持体液渗透压,同时利于神经、心血管和肌肉功能,参与能量代谢。体内缺乏时可使得人们看东西模糊、肌肉痉挛和心率下降。摄入太多时可诱发高血压。在味精、小苏打和食盐中含有钠。

  4、铁

  铁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参与多种酶合成,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提高免疫力,而且可维持正常造血功能,参与能量代谢。一般婴幼儿、孕妇和青春期的女性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轻度贫血的主要症状是四肢无力,疲倦,没有食欲,心悸和便秘。当贫血发展到中重度时可引起头痛头晕和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导致心力衰竭或心绞痛。在动物肝脏、血液和各种肉类中含有大量铁,吸收和利用率极高。蛋类蔬菜和牛奶中也含有铁,但吸收率较低。

  5、锌

  锌元素能刺激人们食欲,跟大脑发育以及智力有关,还能维持性功能以及性器官发育。另外锌元素也能促进生长发育,参与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当体内锌缺乏时会引起性功能障碍,反复性口腔溃疡,痤疮,视觉和味觉发生障碍以及肠道吸收不良。摄入太多时可影响免疫功能。在生蚝、干果类和谷类胚芽中含有大量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5种矿物之外,碘和硒对人体来说也至关重要,特别是硒,这是抗氧化物质,能促进生长和保护视觉器官,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矿物质 免疫力

上一篇:皮肤干燥是缺维生素?多吃这5种食物可缓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