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白粥真的养胃吗?当心不注意让你的胃越喝越差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6 10:15:06
[摘要]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粥是养胃的食物,在胃不舒服的时候来上一碗白粥能暖胃,而且在南方白粥配咸菜也是比较常见的早餐。但实际上,粥跟养胃并没有关系,甚至有些人经常吃粥反而会加重不适。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粥是养胃的食物,在胃不舒服的时候来上一碗白粥能暖胃,而且在南方白粥配咸菜也是比较常见的早餐。但实际上,粥跟养胃并没有关系,甚至有些人经常吃粥反而会加重不适。

  白粥真的养胃吗

  很多人认为粥喝起来暖暖的,很适合养胃,但其实粥养胃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身体比较虚弱的老年人、胃动力不足或者刚做完手术肠胃功能没有完全恢复的病人,他们需要摄取流质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此时喝白粥能促进胃酸分泌,减轻胃负担,能起到养胃的作用。但对于健康人来讲,如果长时间将白粥当做主食会有这些伤害。

  一、消化系统受到影响

  因为在喝粥的时候不需要过度咀嚼,唾液的分泌量会减少,唾液中有大量消化酶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促进胃部吸收食物,长时间喝粥,唾液分泌量少,消化酶下降,肠胃功能会逐渐受到影响。

  二、加重胃部疾病

  喝粥会促进胃酸分泌,而对于胃酸过多或者存在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来讲,不仅没有养胃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经常喝白粥有营养吗

  单纯的白粥并不是说没有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它主要是提供碳水化合物,而其他物质,如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含量很低,如果是青少年或者上班族经常喝粥会让身体缺乏营养,青少年和上班族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来维持身体运作,每天将粥当做主食只能维持饱腹感,并没有营养一说。

  大病初愈喝粥容易消化对身体好

  大部分人下意识认为生病时食欲会下降尽量选择清淡饮食,也会将粥当做主食,但其实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在大病初愈身体恢复阶段需要有足够的营养帮助恢复机能,如果只喝粥,在快速被消化的同时不能补充营养,会让身体恢复的速度更慢。

  总的来讲,白粥虽然容易消化。但想要通过它来养胃是不可行的,而且在日常早餐尽量不要将白菜配咸菜当做主食,早餐需要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搭配,可以选择牛奶,豆浆鸡蛋等,不仅饱腹感强,也能让身体吸收营养,尤其适合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白粥 养胃 饮食

上一篇:吃浆果对心脏有好处? 这5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吃浆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