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如何正确读懂药物说明书?认真阅读这8个重要信息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25 09:47:20
[摘要]每一个药物中都含有药物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中提供的信息能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使用药品,从而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大程度降低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那该如何读懂药物说明书呢。

  每一个药物中都含有药物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中提供的信息能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使用药品,从而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大程度降低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那该如何读懂药物说明书呢。

  如何正确读懂药物说明书?

  1、药品的名称

  药品的名称有商品名和通用名之分,前者是由生产厂家拟定的名称,后者是该药品国际通用的药品名称。

  2、药品成分

  若因为疾病因素需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时,需仔细看一看药品成分。对比一下看看药品之间有没有重复的成分,若有需告诉医生。

  3、适应症

  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时,需看一看其症状跟说明书上的是否一致。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对症服用药物才能让病情得到有效治疗。

  4、用法和用量

  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根据年龄来掌握好药物的用法和用量,不能擅自减少或增加药量。还有一些药品的剂量,需自己换算,若不能确定,尽量咨询专业人士。

  5、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是在正确剂量和正确服用方法的基础下,所表现出来的不良反应。用药后要仔细观察自己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若有因为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6、禁忌和注意事项

  特别要注意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和禁忌。禁用的药物需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禁止人群坚决不能用。认真遵循注意事项中所提及的内容,这样能保证用药安全以及效果,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7、贮藏

  药物的性质不一样,贮藏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异。一般是冷藏、避光、常温环境下或阴凉等。若药物需要冷藏时,必须放在冰箱的冷藏区。

  8、特殊人群用药

  这里所说的特殊人群指孕妇、哺乳期女性、儿童、老年人和心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时必须仔细阅读有关内容。

  温馨提示

  在药物说明书中有很多重要信息,在用药前需仔细看一看说明书。购买药物看“准字”,避免购买假药。另外也要看一看药物的有效期,若药物已经过期需立即扔掉,太接近于过期时间的药物也不能吃。打开药品时发现外观膨胀、发霉、粘连或变色了,这极大可能是药品变质,需立马扔掉,然后更换新的药品。为了安全起见,当身体有不适感时,尽量选择正规医院拿药,按照医嘱用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说明书

上一篇:如何轻松减掉小肚子?用这5招铲平腹部赘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