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5类食物被列入致癌黑名单!竟然家家户户餐桌上都有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27 10:26:52
[摘要]多种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如胃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生活中有些食物能抗癌和防癌,但也有几类食物会致癌,特别是以下5类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

  多种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如胃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生活中有些食物能抗癌和防癌,但也有几类食物会致癌,特别是以下5类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

  哪几类食物被列入致癌黑名单?

  1、发霉的食物

  夏季高温再加上雨水多,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最易受潮发霉,特别是含淀粉类的食物如大米、玉米或花生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因素。即使在270℃以上的高温,也不能彻底把黄曲霉毒素杀死。因此一旦发现食物有一丁点的发霉就要全部扔掉,储存好食物,尽量分类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

  2、加工的肉制品

  很多人喜欢吃加工肉制品如培根、火腿肠或牛肉干、腊肉午餐肉以及罐头等,确实非常美味且能下饭,但长时间吃会增加患上结肠癌和直肠癌以及肝癌风险,另外食道癌和胃癌发生也跟吃加工肉制品有关,因此必须要远离加工肉制品。

  3、烧烤

  肉类食物烧制过程中,其脂肪会跟炭火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杂环胺,这是致癌物质,可诱导正常细胞基因发生癌变,增加患上肠癌和胃癌风险。因此尽量少吃烧烤类食物如烤牛肉或烤羊肉等。

  4、油炸食物

  众多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如炸薯条、油饼或油条等,但油炸时油温高,会产生大量丙烯酰胺,这种物质会对生殖系统和神经系统带来毒性作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大量吃可引起肾上腺癌子宫癌、口腔癌以及甲状腺癌和睾丸癌等。

  5、腌制食物

  常见的腌制食物有咸菜咸鱼等味道好且能刺激食欲,但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会跟胃中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硝酸胺,这是一类致癌物质,可引起胃癌、肠癌和食道癌。

  温馨提示

  以上5类食物是不是常见,为了能降低患上癌症风险,尽量避免以上致癌食物。平时注意饮食新鲜卫生,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平时可多吃大豆或豆制品,其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能降低患上乳腺癌和胃癌风险。也可多吃菌菇类食物,如金针菇黑木耳、香菇和动物等,其中含有香菇多糖能提升免疫力,预防胃癌肺癌和食管癌。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30~50克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吸附体内的有害物质,促进胃肠道蠕动,缩短肠道和有害物质接触时间,保护肠道健康。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致癌 黑名单

上一篇:易产生湿气的4种食物 最好管住嘴不要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