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小儿积食的3大原因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调理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06 09:55:31
[摘要]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父母在喂养孩子时生怕吃不饱,过度喂养,由于小孩子比较虚弱,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父母在照料时需要格外注意。

  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父母在喂养孩子时生怕吃不饱,过度喂养,由于小孩子比较虚弱,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父母在照料时需要格外注意。

    引起小儿积食的原因有哪些?

  一、喂养不当

  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不具备自我控制能力,在看到喜欢吃的东西会控制不住,此时家长如果没有控制,会让孩子因为摄取过多而造成脾胃负担过重,时间一长,消化能力逐渐变差,积食的问题就会出现。

  二、搭配不合理

  在给孩子搭配食物时要讲究营养,不能按照孩子喜爱的口味,经常让孩子摄取高脂肪高油腻食物会导致肠胃负担重,并且引发积食。

  三、脾胃虚弱

  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所需要的需求比较多,脾胃功能比较弱,在没有满足脾胃所需要的营养,反而过多摄取伤害脾胃食物会让脾胃虚弱,引发积食。

    小儿积食父母该如何做?

  一、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

  在饮食上要做到营养多样化,补充新鲜水果蔬菜,而且喂养食物不要过量,控制孩子摄取零食高脂肪食物的量,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

  二、让肠胃休息

  有积食症状比较严重时,父母要暂时给孩子禁食,让孩子肠胃在得到休息的同时能将里面的堆积食物排空,适当孩子食用促消化食物,并且多喝水,调节肠胃功能,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孩子,调节肠胃功能能提高脾胃免疫力。

  三、多让孩子运动

  食物摄取过多没有搭配合理的运动,会让脂肪容易堆积在肠道中,不仅引发肥胖,还会带来积食,在伴有积食症状时不妨让孩子多运动,消耗能量的同时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父母在儿童有积食症状时采取正确措施很重要,另外在日常要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保持少食多餐的习惯,并且多让孩子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防止积食加重。同时要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定时排便能将肠道中的粪便排出体外,降低积食,也能避免堆积过多而带来不适。

编辑:王雨杉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积食 调理

上一篇:红枣有哪些养生功效?生吃和泡水哪种吃法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