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人活到多少岁算长寿?5个长寿秘诀送给你快收藏好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17 09:28:30
[摘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其实追求长寿并不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只要做好生活保健即可。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身边不乏有很多百岁以上的老人,那人活到多少岁算长寿呢。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其实追求长寿并不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只要做好生活保健即可。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身边不乏有很多百岁以上的老人,那人活到多少岁算长寿呢。

  人活到多少岁算长寿?

  根据统计的平均寿命,日本是全世界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总体寿命预期在83.7岁。在我国上海和香港等发达地区,总体预期寿命也超过了80岁。也就是说平均年龄超过80岁就算是长寿了。长寿固然是好事,但仔细想想,寿命真的越长越好吗。就拿同样活到100岁的人来说,腿脚利索、大脑清晰和生活有质量,长寿是好事。但已经瘫在床上不能动弹,大脑意识模糊,连家人都不认识,这种长寿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必须追求高质量的长寿才有意义。高质量的长寿,也就是老了之后身体依然健朗。

  长寿的5个秘诀分别是什么?

  1、规律饮食

  人们常常说七分饱,三分寒。当感觉胃部还没填满时,但对食物热情已经下降,需立刻离开餐桌。每顿饭都吃得太饱,会降低抑制细胞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力,增加患上癌症几率。因此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另外,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最好咀嚼20次以上,能给饮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促进食物消化。通过咀嚼也能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一部分,增加海马区细胞活跃性,防止老化。除此之外,细嚼慢咽也能加快心脏运动,增多大脑中激素分泌,提高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2、多休息

  若想长寿,充足睡眠必不可少。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少于6个小时,每晚11点之前上床入睡,养成有午休的好习惯,但午休不能超过一个小时。若经常熬夜会扰乱正常的生物钟,导致内分泌紊乱,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3、避免吸烟喝酒

  不管是吸烟,还是喝酒,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可逆的伤害。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对大脑、心脏、肝脏以及血管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甚至引起肺癌。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体内转化成乙酸,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易引起肝癌。

  4、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30~40分钟的运动,每周至少达到4~5次。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生成,增强肌肉和骨骼稳定性。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和改善睡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体质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散步或体操等。

  5、保持良好心态

  保持乐观心态,多和朋友和家人轻松愉快的相处,多接触让自己心情开朗的事物。年纪大了之后生活习惯固定且生活圈子变窄,不妨改变日常的固定习惯或尝试新的事物,善于接受变化。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需保持冷静,不能强迫自己,深呼吸,静下心来慢慢想,避免影响到心情。

  温馨提示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能及时排除体内代谢废物,不妨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香蕉蜂蜜、玉米燕麦或芹菜等。避免穿太紧的衣服,特别是领口紧,会影响心脏向头颈部运输血液,减慢心跳速度,使得血压下降,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引起头痛头晕。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长寿 秘诀

上一篇:如何走进别人的内心?这5个心理小技巧或能帮到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