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虽清甜这5类人还是少吃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7 09:21:38
[摘要]夏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能入心经、肝经和脾经,能达到补脑健身以及促进食欲效果。荔枝营养丰富,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葡萄糖以及维生素和叶酸,但吃太多易引起上火,特别是以下5类人尽量少吃。

  夏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能入心经、肝经和脾经,能达到补脑健身以及促进食欲效果。荔枝营养丰富,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葡萄糖以及维生素和叶酸,但吃太多易引起上火,特别是以下5类人尽量少吃。

  荔枝有哪些营养价值?

  在荔枝果肉中含有大量蔗糖和葡萄糖,能为身体补充能量,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荔枝也能补养大脑组织,能改善失眠、身体疲劳以及健忘等症状。荔枝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维生素c,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抵抗病毒。荔枝中含有大量色氨酸、精氨酸以及叶酸等,可达到健脾生津和理气止痛功效,特别适合身体虚弱以及津液不足的人。此外也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哪几类人也不能吃荔枝?

  1. 低血糖的人

  虽然荔枝属于高糖分水果,但含有的糖分根本不适合低血糖患者。荔枝中含有果糖,果糖摄入过多时会形成合成脂肪的原料,根本不能转化成葡萄糖,因此吃荔枝可能会诱发低血糖。因此低血糖的人要少吃或不吃荔枝,不然会过度升高体内胰岛素,从而引起血糖过低,最可怕的是导致昏迷。

  2. 孕妇

  怀孕期间必须控制吃荔枝量,一次性不能超过五颗,过量吃会引起身体上火,甚至影响胎儿发育。

  3. 儿童

  虽然荔枝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儿童少吃或不吃,因为荔枝易引起过敏,本身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一次性吃太多荔枝会引起口腔溃疡和流鼻血,也有可能加重体内火气,诱发口腔黏膜发炎。除此之外,过量吃荔枝也可能导致胃部不适感和腹泻,不利于孩子成长。

  4. 糖尿病患者

  荔枝属于高糖分水果,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一次性吃太多会突然升高血糖,使得血糖波动过大,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5. 患有荔枝病的人

  本身对荔枝过敏的人坚决不能吃荔枝。荔枝含糖量,摄入太多会增加血糖负担,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从而引起口干舌燥。另外喉咙发炎和疼痛的人也不要吃荔枝,以免加重病情。此外,内火重的儿童也要少吃荔枝,以免引起肝火上升,甚至导致四肢无力、恶心和眩晕。

  温馨提示

  虽然荔枝营养价值极高,但以上5类人尽量少吃。每天吃荔枝量在10个左右即可,保持在200克,特别是儿童一次性吃荔枝,不能超过5个。不能吃没有成熟的荔枝,也不能空腹吃,吃荔枝的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吃了荔枝前后适当的喝盐水或绿豆汤,也可以把鲜荔枝去除皮后放在淡盐水中,然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这样能防止虚火,达到醒脾消滞效果。若是因为吃荔枝而引起的低血糖需适当的补充糖水。若症状非常严重,必须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荔枝 清甜 少吃

上一篇:这4种食物很伤肝 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