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酸梅汤有哪些好处 哪些人不宜喝酸梅汤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03 09:46:48
[摘要]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主要原料有乌梅山楂、冰糖和桂花及甘草,适当喝可达到祛病除疾、保健强身和开胃健脾效果,同时也能预防中暑,不妨来看一看酸梅汤的功效。

  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主要原料有乌梅山楂、冰糖和桂花及甘草,适当喝可达到祛病除疾、保健强身和开胃健脾效果,同时也能预防中暑,不妨来看一看酸梅汤的功效。

  酸梅汤有哪些好处?

  1、提神醒酒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新陈代谢速度快,消耗热量多,人们易感觉到疲惫且没有任何精神,此时喝杯酸梅汤具有提神醒脑功效,能让血管组织和肌肉恢复其活力。另外酸梅汤也能促进胃液腺和唾液腺分泌,能达到生津止咳效果。喝酒后喝杯酸梅汤能加快酒精分解速度,达到醒酒功效。外出游玩时喝酸梅汤能避免晕车。

  2、抗疲劳

  酸梅汤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如苹果酸和柠檬酸,而且也有特殊的枸橼酸,能抑制乳酸,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可达到抗衰老功效。

  3、降肝火

  酸梅汤可达到行气散瘀和生津止渴效果,而且能除烦安神。另外酸梅汤也能降肝火,提高脾胃运化能力,帮助解除油腻。除此之外,酸梅汤也是天然的润喉药,能滋润咽喉,减轻咽喉部位炎症。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酸梅汤,特别是以下几类人。

  哪些人不适合喝酸梅汤?

  1、感冒的人

  感冒时常常用发汗的药物,去除体内的病邪,让身体恢复健康,减轻其症状。但酸梅汤中的酸梅材料是酸性的,中医讲酸具有收敛功效,妨碍发汗药物发挥其作用,不利于病情康复。所以感冒时不能用酸梅汤止渴或开胃。

  2、糖尿病患者

  因为酸梅汤是由冰糖或红糖熬制成的,糖尿病患者若喝太多酸梅汤,会突然升高血糖而带来意外。另外,儿童不能喝太多酸梅汤,以免使得牙齿一直浸泡在酸性环境中,可腐蚀牙釉质,增加患上龋齿风险。除此之外,儿童的胃黏膜结构薄弱,根本不能抵抗酸性物质带来的刺激性腐蚀,久而久之易引起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3、脾胃虚寒的人

  酸梅汤属于寒性的,吃太多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影响脾胃运化功能,特别是寒性体质的人,若喝酸梅汤会加重脾胃虚寒,从而引起腹痛腹泻和腹胀。另外月经期的女性也要少喝,以免加重宫寒痛经。

  4、胃溃疡患者

  酸梅汤中含有大量植物酸,可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适当的喝能促进胃酸分泌,提高消化功能。但大量饮用会使得胃酸过多,轻则降低消化功能,重则可出现胃溃疡。

  温馨提示

  经常熬夜的人可以把酸梅汤和枸杞子搭配在一起喝,可达到补益肝肾和明目效果,但不能喝变质的酸梅汤,常温下酸梅汤易变质,当看到酸梅汤表面有细细的泡沫浮起,说明已经变质。若酸梅汤一次喝不完,所以放在冰箱中储存。酸梅汤热量很低,能去除油腻,帮助降低血脂,适合高胆固醇、高血脂、易疲劳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消暑 好处 不宜

上一篇:这4种主食容易增肥 减肥的人最好不要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