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男子吃野生菌中毒失忆 食用蘑菇中毒如何急救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13 07:38:00
[摘要]雨季后是采摘和食用蘑菇的高峰期,也会出现很多蘑菇中毒的事件。前段时间有一位女孩因为吃野生菌中毒出现幻觉,躺在病床上手还在比划着,近期又有媒体报道一位大哥吃野生菌中毒失忆长达十个小时。

  雨季后是采摘和食用蘑菇的高峰期,也会出现很多蘑菇中毒的事件。前段时间有一位女孩因为吃野生菌中毒出现幻觉,躺在病床上手还在比划着,近期又有媒体报道一位大哥吃野生菌中毒失忆长达十个小时。

  蘑菇中毒有哪些症状?

  不同毒蘑菇中的毒素不同,同一种毒蘑菇也可能有很多种毒素,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症状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等6个类型。

  误食毒蘑菇约4小时内,大部分患者只出现普通胃肠炎中毒症状,但因为所含毒素不一样,有一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出现致命的横纹肌溶解症症状,主要表现为少尿、酱油尿等。还有一部分胃肠炎中毒症状出现在误食毒蘑菇6小时后,这极可能是误食了含肾或肝毒性的毒蘑菇,这两种毒蘑菇都是致命的。

  中毒后如何急救?

  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后自我急救可采用催吐方法

  压迫舌根或饮用大量淡盐水来催吐。

  因部分剧毒蘑菇食用后72小时可进一步出现肝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自行催吐后也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但是如果患者已经昏迷则不能再进行催吐

  应及早就医治疗,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如何挑选和食用野生菌?

  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菌较多,消费者不要购买自己不熟悉的、种类不明的、无法辨识的、从未食用过的野生菌,尤其对从未接触过的看似“新”“奇”的野生菌,不要因好奇心理而购买。不要购买颜色鲜艳、霉变腐烂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购买时应挑选新鲜采摘、无霉变、无异味的可食用野生菌。

  食用野生菌也要严格注意加工烹饪方式,不要对多品种进行混合加工,更不要凉拌生吃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不宜饮酒,以避免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应慎选野生菌,如需食用则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馆并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野生菌 中毒 急救

上一篇:夏天经常被蚊虫叮咬?7招驱蚊不再受蚊虫欺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