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隔夜水可以喝吗 你被这个错误观念骗了多少年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21 08:26:00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水在身体中承担着很大功能,如溶解消化、参与代谢、载体运输和调节抑制以及润滑滋润等,同时也能稀释和排毒。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在喝水方面也有很大讲究。有人认为隔夜水不能喝,因为其中有大量细菌或致癌,这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水是生命之源,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水在身体中承担着很大功能,如溶解消化、参与代谢、载体运输和调节抑制以及润滑滋润等,同时也能稀释和排毒。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在喝水方面也有很大讲究。有人认为隔夜水不能喝,因为其中有大量细菌或致癌,这到底有没有科学性。

  隔夜水可以喝吗?

  隔夜水顾名思义是放置了一晚上的水,第2天可以正常喝。因为早上喝的水到了下午可以喝,晚上刚烧开的水隔了一夜,时间根本没有超过12个小时,因此是可以喝的。部分人认为隔夜水中有大量亚硝酸盐,其实在一定的条件下亚硝酸盐才能产生,必须满足有细菌和硝酸盐的条件下,缺一不可。水烧开之后大部分细菌已经被杀灭,即使隔了一晚上,也不会有太多细菌滋生,原本水中的硝酸盐含量不多,所以也不可能一晚上滋生太多亚硝酸盐,也就是说隔夜水可以喝,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

  哪种水不能多喝?

  1、超过65℃的水

  超过65℃以上的水会烫伤食管黏膜,食管粘膜坏死后可形成假膜,脱落后再形成溃疡。溃疡愈合后可形成疤痕,从而引起食管狭窄,患者常常感觉胸骨后面疼痛和有烧灼感,甚至会出现吞咽困难。此外,经常喝烫水也会损伤胃粘膜,引起胃溃疡和胃炎,使得胃粘膜代偿性加快增值,从而诱发胃癌。

  2、生水

  生水中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而且也含有人畜共患的寄生虫。若喝了生水可引起急性肠胃炎、伤寒和病毒性肝炎,有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或痢疾。尤其是第二工业兴起后,大小河道、井水或水库等都受到工厂废液、废水以及农药残余等污染,喝生水易引起多种疾病。

  3、超过三天以上的水

  放置时间超过3天以上的水被称为老化水,若未成年人经常喝此类水,会减慢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影响生长发育。老年人经常喝可加快衰老速度,同时也会增加患上胃癌和食道癌风险。

  4、蒸锅水

  蒸锅水也就是蒸馒头的剩水,尤其是经过多次反复用的蒸锅水,其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若用这种水熬稀饭或经常喝此水,可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另外水垢也会跟随着水进入身体中,导致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造血系统发生不同程度病变。

  5、没有煮开的水

  平时所喝的自来水是经过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氯处理过的水能分离出多种有害物质。若经常喝没有烧开的水,可使得一些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具有一定的致癌和致畸作用。

  温馨提示

  虽然喝水是生活中常见的事,但喝水也有很大的讲究,必须掌握喝水卫生和健康。所喝的水分为纯净水、白开水和矿泉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合适的水。不过经过研究表明,人体健康的最佳就是白开水,能提高体内生物活性酶,降低肌肉中积存的乳酸,帮助消除疲劳感,利于精力恢复。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隔夜水 健康

上一篇:肝脏养护饮食很重要 这3种伤肝的甜食要少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