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菠萝谨防“菠萝病” 5类人不宜吃菠萝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23 08:28:00
[摘要]那些黄灿灿的菠萝,因为口感酸甜、香味诱人而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菠萝病”患者的增多。什么是菠萝病呢?为什么会得菠萝病?

  那些黄灿灿的菠萝,因为口感酸甜、香味诱人而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菠萝病”患者的增多。什么是菠萝病呢?为什么会得菠萝病?

  “菠萝病”病例

  病例1:中午,冯小姐在路边小摊上买了一个菠萝,去皮之后她边走边吃。下午,冯小姐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她忙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因为食用菠萝而引起的过敏反应。

  病例2:6岁的小亭亭被妈妈送到武汉总医院时,全身发红、发痒、呼吸急促。出现了危险。经过医生的及时救治才转危为安。年轻的妈妈纳闷,宝宝吃了两片菠萝怎么就成了这样呢?

  “菠萝病”解读

  菠萝中含有多种生物甙和菠萝蛋白酶,这些物质会使一部分体质敏感的人发生过敏。会出现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甚至呼吸困难、休克等严重症状,这就是所谓的“菠萝病”。

  那么,该如何避免“菠萝病”呢?在这里提醒大家:吃菠萝前要先去皮并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再用凉开水洗去咸味。这样就可以达到去除过敏原的目的,避免吃出“菠萝病”。

  其实,不仅仅是“菠萝病”的问题,菠萝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食用的,例如下面5类人群。

  5类人群不宜食用菠萝

  1、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消费者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刺激牙龈、黏膜,胃病患者还会出现胃内返酸现象,多吃还会发生过敏反应。

  2、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

  3、高血压的人也不应该吃菠萝,因为菠萝吃多了会导致身体血压上升,而且经常吃的话,身体糖分也会增加,对于高血压的人来说,容易引起高血压发作。

  4、菠萝属热性水果,所以如果大家吃得太多的话,容易上火,所以那些火气比较大的人应该少吃一点菠萝,避免引起身体出现火毒。

  5、小孩子要少吃菠萝,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最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菠萝香味诱人,虽然好吃,但也要控制食用的量,特别是一些不适合吃菠萝的人群更应该如此。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菠萝 水果

上一篇:这3类食物易引起失眠 睡觉前尽量不要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