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总是咳嗽很痛苦 教你3个自我疗法快速止咳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12 08:45:00
[摘要]咳嗽有痰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对于一些咳嗽有痰较轻的患者我们只需通过增加饮水、咳出异物就能得到缓解,不用使用止咳药进行治疗,但是对于咳痰较为严重而且身边又没有止咳药的人群,那该如何进行缓解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咳嗽有痰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对于一些咳嗽有痰较轻的患者我们只需通过增加饮水、咳出异物就能得到缓解,不用使用止咳药进行治疗,但是对于咳痰较为严重而且身边又没有止咳药的人群,那该如何进行缓解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那么咳嗽有哪些止咳的好方法?

  1、背部热敷

  这种方式适合因感冒、支气管炎、局灶性肺炎等因素所引发的咳嗽咳痰,患者平时在进行抗感染治疗时,在自己的后背上用热毛巾进行热敷,不仅能起到对上呼吸道、肺等部位的血管扩张作用,加速这几个部位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其止咳效果较为明显。但是这种方式要根据患者的实际年龄和具体身体状况来进行,比如对于年老、婴幼儿的群体,在进行热敷时水的温度最好不要超过50度,同时在热敷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异样,比如皮肤潮红、刺痛等,就应该停止热敷。

  2、足心贴膏止咳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先将大蒜捣碎,然后将其做成饼状放在自己的足底涌泉穴,每天更换一次,连续使用7天,对于因风寒、燥热、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素所引起的咳痰具有很有效的效果。如果患者在贴后发现足底出现水泡,则有可能是因为大蒜的刺激过强或者患者身体素质较弱而引起,这时可以将大蒜换成杏仁、白芥子等物质进行膏贴。

  3、蒸气吸入止咳法

  首先要准备一个小口径被子或者水壶,在里面加热一定量的热水,水温最好超过80度,然后等到杯口自然冒出热气时将口对准,然后一口一口的吸入热气,每次持续半小时,一天进行两到三次,这样不仅能缓解咳嗽,还能减少咳痰等情况的出现,此方法尤其是对因外感风寒所导致的支气管炎咳嗽效果更好。但是患者在吸入时,应该注意自己口部对杯口的位置不能太近,以免面部遭受烫伤,同时也不能太远,否则所吸收的温度不够,起不到缓解作用。

  出现咳嗽咳痰的患者,平时最好时刻在身边准备一包小纸巾,每当有咳痰情况出现时,用纸巾包裹住口部,不仅能降低咳痰的声音,还能避免咳出的痰液四处扩散,减少了病毒、细菌的传播。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止咳 咳嗽

上一篇:高血糖患者秋季养生 医生建议做好这6个方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