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关于抗生素的3个小常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19 08:36:00
[摘要]抗生素是家庭药箱中常年必备的药品之一,感冒、鼻炎、皮炎、感染等情况都有可能用到抗生素,很多人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误区,因为抗生素有消炎效果,就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其实两者完全不同。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抗生素是家庭药箱中常年必备的药品之一,感冒、鼻炎、皮炎、感染等情况都有可能用到抗生素,很多人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误区,因为抗生素有消炎效果,就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其实两者完全不同。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呢?

  1、抗生素与消炎药的区别

  首先明确最重要的一点——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消炎药主要有两大类,分别是类固醇,也就是激素类消炎药,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等带“松”字的药物;另一类就是我们常用的非兹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阿莫西林、布洛芬、芬必得等,部分非兹体类抗炎药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如阿莫西林等属于抗生素,能通过抑制细菌防止炎症发生,不能直接控制炎症,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感染问题。而抗生素则是针对不同的微生物感染的一类药物,可以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破坏细菌结构等多种作用机制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因此抗生素不等同于消炎药,应注意区分。

  2、抗生素的分类

  市面上有很多抗生素可以选择,常见的有1-4代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拉定、头孢呋辛酯、头孢他美酯等,四环素类抗生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等。一般可以通过名称判断是否属于抗生素类药物,通常情况下,名字里带有“霉素”,“西林”,“头孢”,“沙星”,“硝唑”,“磺胺”,“环素”,“培南”等字样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如常用的青霉素、红霉素、阿莫西林、头孢拉定、莫西沙星、甲硝唑等。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药物的说明书来判断药物类型,通常抗生素类药物说明书上都会注明对XX细菌有抗菌作用或者本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XX疾病等。

  3、抗生素的适应症

  那么什么情况下应该使用抗生素?明确的回答应该是在确定有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抗生素。是否存在细菌感染需要通过检查或医生诊断后确定,因此不能随便使用抗生素,要严格听从医生建议,坚决不能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在抑制和杀灭细菌的同时还会诱导细菌产生耐药性,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后期效果不好,甚至引起严重的感染性疾病。

  抗生素发明之后一跃成为“包治百病”的神药,但抗生素的使用也存在着很多雷区,明确上述几个问题,才能避开雷区,安全用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抗生素 消炎药 常识

上一篇:减肥总是反弹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