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暨省级首场宣讲会走进汉中启动仪式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0-10-16 14:10:55
[摘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暨省级首场宣讲会走进汉中启动仪式

1434e00b21b5a252389ffa7b04240c0.jpg

  10月16日上午,陕西省“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举行。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高静、副处长杜睿琪,汉中市政府副市长邱仕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弦、市民政局局长杨晓虎、市民政局副局长党晓芬,汉中市南郑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长弓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市、区留守儿童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汉中市各县、区民政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汉中市社会福利院、市未保中心以及南郑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儿童督导员,南郑区汉山街道全体村(居)儿童主任、社会志愿者和南郑区部分儿童代表及其父母或者监护人共计400余人。

354206ad4e6e12f30a0b1a420eab4c4.jpg

  此次宣讲主要采取集中宣讲的形式进行,并要求陕西省及各市、县级儿童福利和保护机构和院校、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全省各村(居)开展活动。省级牵头组建专家讲师团;市级民政部门至少要确定5个村(社区)作为政策宣讲联系点,组织实地宣讲;各县区选取成绩优异,工作成效突出的人员,对本县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政策宣讲培训并建立考核制度,并适时组织开展“最美儿童主任”评选活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运用电视、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传播平台开展宣讲,增强宣讲实效,提高传播质量,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陕西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通过政策宣讲,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把政策宣讲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父母监护主体责任、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基础工作来抓。让政策法规制度在基层更好落实,进一步提升陕西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c9ee39e91b1cab5229198ef00b15c26.jpg

  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虎在活动现场致辞中说:“为困难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儿童福利工作机制,健全了“市、县、镇、村”四级儿童福利工作组织网格。全市共确定儿童督导员179名、儿童主任2219名,实现了全覆盖。严格按照政策标准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有效保障各类困难儿童22500余名。先后为228名孤、残、病儿童实施了康复手术,康复训练有效率达到98.5%。适龄低残儿童送入中小学就读入学率达到100%。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政牵头,多部门协作,较好落实了留守儿童监护责任。通过印发致儿童家长的一份信,借助春节等有利时机宣传儿童福利政策。累计使用专项资金200万元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逐一入户探访,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加强市、县(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响应联动机制,及时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服务。汉中市未保中心临时安置困境儿童58人次。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开展“关爱脑瘫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面向全市200名10岁以下脑瘫儿童及其家庭,开展专业康复训练指导、个案化康复培训及心理慰籍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各县区特别是南郑区及民政部门聚焦主业主责,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关爱保护工作,为困难儿童健康成长,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f2788186e8cc19e44e78ae247a7f0fe.jpg

  随后在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向宣传小分队授旗、发放宣传手册、向与会儿童发放慰问品、亲子连线等活动,并随之开展陕西省儿童福利政策进村首场宣讲。

2ff685e71af17ecfb3b9ee5e1aaf23d.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高静、副处长杜睿琪等领导一行又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汉中市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店子街社区,了解基层单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在调研中对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高度评价和宝贵意见。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农村 留守儿童 宣讲

上一篇:群英荟萃!京东陕西电商直播大赛百强选手晋级名单出炉 总决赛角逐即将全面启动 下一篇:“全国消费月——雁塔消费季”金秋美食文化消费节昨日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