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秋季易发福?离不开这4种因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23 09:24:38
[摘要]秋季天高气爽,新陈代谢速度会有所下降,易引起身体肥胖。然而秋季是减肥的好时机,积极减肥能调节身体各项机能,加快内脏脂肪分解速度,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控制好体重。

  秋季天高气爽,新陈代谢速度会有所下降,易引起身体肥胖。然而秋季是减肥的好时机,积极减肥能调节身体各项机能,加快内脏脂肪分解速度,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控制好体重。

  为什么秋季易发福?

  1、跟自身因素有关

  秋季天气越来越寒冷,身体中的部分脂肪会囤积,避免热量散发,从而达到保暖功效。为能保暖,身体会不停的为大脑发射出想吃东西的信号,从而引起身体肥胖。还有秋季天气凉爽,流向胃肠道的血液增多,人们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有所增强,从而刺激食欲,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

  2、缺少减肥动力

  秋季人们穿长袖长裤,能遮盖身体上的赘肉,往往会心存侥幸而失去减肥的动力。

  3、运动量减少

  随着天气转凉,人体所需的热量增加,身体不能一时适应而出现疲乏感。再加上一整天繁忙工作,人们回到家后会直接躺在或坐在沙发上,运动量减少,不能及时消耗热量,最终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

  4、受到气温影响

  气温变化可影响全身血液循环速度以及代谢能力,秋季天气寒冷,身体为能维持正常体温而减慢新陈代谢,导致身体肥胖。

  秋季减肥需注意什么?

  1、均衡搭配营养

  虽然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不节制的吃会使得体重飙升。秋季可以选择低热量的高营养食物如瘦肉、鱼虾类和鸡胸肉等,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五谷类,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2、少吃高热量食物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烧烤等高热量的食物,因为这样能维持基础体温。不过吃得太油腻会使得热量超标;高盐饮食会摄入太多钠,引起身体浮肿;吃太甜的食物会快速升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使得脂肪囤积。因此需保持饮食清淡均衡摄入营养,采取少油少盐的饮食结构,通过清蒸、凉拌或清炒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3、少喝酒类以及奶茶

  虽然酒中不含有任何脂肪,但热量却很高,100毫升白酒中热量会高达351大卡。另外酒精会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脏疾病。相当一部分女性喜欢喝奶茶或热咖啡等,但这属于高热量食物,易引起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秋季一定要控制好饮食,不能吃高热量食物,多喝水,多吃五谷杂粮和蔬果。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骑行或跳绳等能加快热量消耗,帮助减掉体内多余脂肪,同时也能美容养颜,延缓皮肤衰老。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秋季 发福 因素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吃红薯的好处要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