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美食快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25岁的汉中酷女孩 唱成了陕西冠军

美食快讯 华商网 2020-10-30 09:29:19
[摘要]音乐是夏天的风,也是一个人存在的证明。2020年9月18日,走下“2020 YOUNG MUSIC校园歌手大赛” 陕西赛区总决赛舞台的@邱镒涛对自己说:“再过两年就25了,希望那时的我依然在追逐着自己的音乐梦想。”

1.jpg

  音乐是夏天的风,也是一个人存在的证明。

  2020年9月18日,走下“2020 YOUNG MUSIC校园歌手大赛” 陕西赛区总决赛舞台的@邱镒涛对自己说:

  “再过两年就25了,希望那时的我依然在追逐着自己的音乐梦想。”

  

  - 01 -青春与理想

  进入陕西区总决赛之前,邱镒涛和西安一众校园歌手,从人海茫茫的海选到半决赛,再到竞争激烈的总决赛。

  进行了历时两个多月的比拼,在最终结果揭晓的那一刻,邱镒涛的心情难以言喻。

2.jpg

/受访者供图

  赛场上的她从不炫技,也没有讨巧的铺排。她演唱的歌曲,都自带温暖治愈的效果。

  能让人从糟糕的情绪里得到抚慰,也让人对诸多意难平的生活琐碎感到释怀。

  在邱镒涛报名去参加“校园歌手大赛”时,似乎谁也没有抱很大希望。爸妈已经习惯了女儿常常参加校内外各大音乐比赛。

  父母虽不明白比赛的分量,但只要看到女儿站在台上就很骄傲。

3.jpg

/受访者供图

  在校园歌手的赛后,爸爸告诉她,自己通过直播把整场比赛从头看到尾。

  比赛结果越来越好,进入前三强的时候,他们也在默默为女儿加油,邱镒涛最终站在了最亮的聚光灯下。

  但她却说:“我刚开始比赛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拿奖。但是比赛到最后,我意识到在赛场上得到评委的认可、还能结识更多同样热爱音乐的人,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4.jpg

/受访者供图

  当被问及为何如此热爱音乐,邱镒涛坦言在音乐里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她用歌声记录了自己的青春与理想。

  而她自己呢?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也没有煊赫辉煌的背景,她走过的路,不过是一个普通大学生的日常经历。

  - 02 -全力以赴的热爱

  邱镒涛自认平凡,但她并不平庸,对成名并不狂热,对音乐却是全力以赴的热爱。

  在选择走音乐这条路之前,她和身边很多朋友一样,小学、初中,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在校期间,成绩不上不下,性格四平八稳。

  你很难想象,小时候的邱镒涛有着出人意料的活泼、好动。

5.jpg

/受访者供图

  在那个汉中小城,只要是商场举办活动,就会搭建一个小型舞台用来吸引过往人群。

  而邱镒涛往往就是人群中最兴奋的那一个,她总是会激动地跑上舞台又唱又跳。

  母亲看到后又气又笑,赶忙把她从台上抱下来。等再长大一些,邱镒涛从电视里听到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流行音乐和歌舞表演般的音乐MV。

6.jpg

/受访者供图

  在那个丝毫不懂音乐的年纪,邱镒涛只记得迈克尔·杰克逊标志性的嗓音和令人感觉欢快的节奏。

  直到2009年,迈克尔去世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刚刚小学毕业的邱镒涛这才意识到,原来儿时听过的音乐竟是出自这样一位巨星。

  于是,在之后的课余时间里,她开始学着哼唱迈克尔的歌曲。但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对音乐的爱好。此时,父母告诉她:还是要专心学业。

  初中进入寄宿制学校之后,新的烦恼出现了,邱镒涛的身高和体重开始一同增长,这让她在同龄人当中格格不入,也常常因此遭受欺负。

  久而久之,她的性格也发生了一些改变。邱镒涛慢慢意识到:胖子没有好看的外表,就得用好脾气来弥补。

7.jpg

/受访者供图

  因此,不管别人怎么嘲笑,她从来都是自己承受。然而,沉默并不能换来尊重。她的脸上至今都有一道不太明显的疤痕,那是曾经同学欺负她时留下的痕迹。

  等再长大一些,她发现自己身边只有女生朋友,班长甚至带头欺负她,趁不注意将一杯咖啡倒进她的书包里。

  有天放学后,班里一个从来没有说过话的男生看着她欲言又止,“我能不能问你一个问题?”

  她的心情忽然沉重,男生开口“你为什么能吃得这么胖啊?”她毫不意外,却也万分难过,回家向父母求助,但家长说得最多的话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8.jpg

/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关于身形的嘲讽在她的青春期不绝于耳。虽然,邱镒涛如今已经能很坦然地说出在童年发生的故事,但对她的伤害一直都在。

  这也促使她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因为,只有在唱歌的时候,才能让她忘记这些不愉快的经历。

  “他们看不到我身上的闪光点,所以才会欺负我,想要获得公平的对待,我就只能想方设法展现自己的特长。”

  汉中小城里的学校,如期举办了校园歌手大赛,邱镒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比赛时她演唱了周杰伦那首火遍大街小巷的《稻香》。

  但那时的她还不足以明白,自己的嗓音优势在哪里,也丝毫不懂任何乐理知识,只是唱了一首自己喜欢的、耳熟能详的歌曲。

9.jpg

/受访者供图

  学校的电视台实况转播的比赛现场,全校师生都看到了那个在台上唱歌的邱镒涛。虽然很遗憾, 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但幸运的是,邱镒涛踏出了重拾自信的第一步。

  转眼间到了初三,同学们都在为学业担忧,邱镒涛也不例外,每天挣扎在考试、成绩之中。偶然间了解到的艺术高中招生,让她心动了。

  “多一种尝试也就多一种选择”,她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参加了招生考核。

  这次,她唱了一首英文歌《Rolling In The Deep》 招生老师说:“你这嗓子条件还可以,考不考虑来我们这里学习?”

  对于专门去学习唱歌,邱镒涛的爸妈一开始是不同意的。在汉中这个小城生活了半辈子的父母,更想让女儿多学一些文化课知识,考上大学,日后再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10.jpg

/受访者供图

  但在中考成绩出来之后,上艺高成了当下最优的选择。

  一来,相对较好的高中,要交上万块的择校费,这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有些不切实际;二来,邱镒涛明白爸妈是想在侧面安慰她,让她进入一个自己名正言顺考入的高中。

  到现在,邱镒涛回想起来进入艺高,依旧肯定自己的幸运,不辜负自己的敢于尝试。

  - 03 -真正的考验

  然而,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进入艺高的邱镒涛,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学习,先前没有丝毫基础,她不得不付出双倍的努力。

  对乐理一无所知,就埋头苦学,乐器不会就拼命练琴。虽然学得吃力,但她从没想过要放弃。

11.jpg

/受访者供图

  在这期间,她还参加了“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这次比赛,让邱镒涛记忆深刻的原因在于,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正式的比赛。

  还记得比赛当天,全班师生一大早坐大巴车从汉中前往西安。

  邱镒涛演唱的歌曲依旧是一首英文歌《Someone Like You》,但是由于比赛现场伴奏出现问题,她面对台下的评委一时乱了阵脚,以至于都记不清当时是如何结束比赛的。

  赛后,老师也替她可惜,一边安慰她一边说:“你下次要是还有机会参加的话,就一定要把所有准备做好。”

12.jpg

摄影师@李强

  那次比赛,她只拿到了优秀奖。这也让她更加清楚自己的能力,也明白自己该在哪一部分下苦工。

  等到高三统考时,邱镒涛超出分数线50多分。如今回想起来,这确实是她努力的成果。本来打算之后参加四川音乐学院的校招考试,但父亲并不想让她离家太远。

  在与父母的一番商讨之下,邱镒涛决定来西安求学。

  无论是在艺术类高中学习,还是后来进入西安文理学院音乐表演系流行演唱专业,她的音乐之路,都是自己一步步探索出来的。

  进入大学之后,邱镒涛最热衷的就是参加各种音乐赛事。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期间,每次比赛前后她都能成为全校关注的焦点。

13.jpg

摄影师@李强

  如此频繁参加各种比赛,在实践的考验中不断野蛮生长,也让她一步步从校园“巨星”成了“校园歌手大赛”陕西赛区冠军。

  在这个过程,她内心的自卑与抵抗逐渐消除,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与成长。

  邱镒涛坦言自己最喜欢英国女歌手阿黛尔。作为一个拥有“大号嗓”的歌手,她无意间发现与阿黛尔的声线有些匹配,之后,她便开始学习、模仿,从音色、声线,甚至是咬字。

  等到专业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邱镒涛在此基础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唱歌方式,也更加喜欢阿黛尔。

14.jpg

摄影师@李强

  虽说同样有着胖胖的外形,但阿黛尔早在19岁时就发布了人生第一张专辑。当别人对她的身材发出质疑时,她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何要因为他人的眼光改变自己呢?”

  “我为我的身体感到骄傲,我大概代表了大部分女性。”阿黛尔从内而外帮助邱镒涛树立了自信。

  直到2018年,邱镒涛有了一次参加娱乐公司练习生的选拔机会。但事不遂人愿,她因为身材原因没有被录取。

  那段时间的邱镒涛情绪十分低落,最后在一位姐姐的帮助下开始减肥。

  她暗自发誓,再也不想因为身材的原因错失音乐方面的机会。不得不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唱歌。

  回想起比赛时,邱镒涛被主持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敢拿第一吗?”

15.jpg

摄影师@李强

  “为什么不敢呢?”邱镒涛心想,“不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拿第一?”她说:“在唱歌这件事情上,你越是说我不行,我越是要争强好胜。”

  但邱镒涛在舞台上的心情也一直在变化。最开始她很害怕,慢慢有了自信,一段时间之后,她又害怕了起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又怂又敢”。

  那是因为她深知:“厉害的人太多了,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多少会有点怯,但是又很想再拼一拼。”

  “啥也不懂,啥也不会”是她比赛期间脑海中常常冒出的想法,只有比赛结束之后,她才能感受到某种解脱。

16.jpg

/受访者供图

  当她拿下“2020 YOUNG MUSIC校园歌手大赛” 陕西赛区总决赛的冠军之后,前往山东进行全国总决赛,虽然最后止步五强,遗憾是有的,但更多的还是满满的动力。

  她仍然喜欢在台上表演的过程——唱歌、和观众互动,如今想来都很激动。“我还年轻,就是爱音乐,玩就对了!”

  - 04 -梦开始的地方

  时间转瞬即逝,临近毕业时,邱镒涛也难免有着对未来无法预知的怅惘,仿佛漆黑一团的前路,成了她那段时期最大的困扰。

  邱镒涛迷茫期的经历是每一位年轻人都曾有过的焦虑。这种焦虑可能是明早的面试,可能是无法完成的业绩,可能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失恋,也可能是重新开始的忐忑不安。

17.jpg

/受访者供图

  好在,邱镒涛成熟懂事。生活中,她总能第一时间从困倦、沮丧、压力的状态中走出。面对茫然无措的人生,她将这些日常琐碎的情绪通过唱歌一一瓦解。

  刚刚毕业的她,似乎还是有一丝学生气息,面对采访镜头,她从不想太多,“我是什么样,就表现什么样”。

  真实、勇敢是对她最好的形容,“喜欢,就去追求。”也是她在采访中多次重复的话语。

18.jpg

/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她,对音乐的理想也更清晰、更笃定,更热气腾腾。她选择入职西安一所公立学校,任音乐老师。

  虽然仅工作一个月,但她还是在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事业,她也把对音乐的热爱,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学生。

  于是,未来与理想便在这碰撞中渐渐成熟,并产生价值。

19.jpg

摄影师@李强

  回想起九月份的“校园歌手大赛”,邱镒涛坦言在多年之后,或许会忘记比赛时的细节,但那种登台释放,追逐最原始梦想的瞬间,却永远都忘不了。

  也许比赛时的自己略显青涩,但在音乐的世界里,邱镒涛除去了一切多余的杂质,只剩真实的歌声,让她得到了专属于自己的纯粹力量。

20.jpg

摄影师@李强

  都说音乐是夏天的风,虽然2020的夏天已经过去,但他们歌声还在一层一层地泛漾。

  邱镒涛想做的,就是唱出打动人心的歌曲,让所有人的情感都能够得到回应,得到安放。

  更多热爱音乐的年轻人,都会像她一样,哼着歌曲,和朋友打打闹闹。走过那个最短暂、热血又绚烂的青春,慢慢打开心里那个真实的、温暖的、自由的世界。

21.jpg

  25岁,正是人生好好奋斗之时,正是去探索和热爱的年纪,就像同样入驻陕西25载的可口可乐一般,值得期待。

  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联合华商网,共同发起的精品原创公益栏目《寻找古城新味》,一直在探寻和发掘西安这座古城中当代独特的城味、风味和人情味。

  二十五,正青春。2020年《寻找古城新味》将全城征集和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一样风华正茂的25岁同龄青年,用向上而生的朝气与活力讲述都市青年人别样的青春宣言。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汉中 酷女孩 陕西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25岁的西安姑娘 决定去开一家火锅店 下一篇:在乎蓝田山水间 美好生活比蜜甜——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消费助扶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