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甜品会让人心情变好 生理和心理因素在作用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16 11:20:51
[摘要]很多现代人在心情不好、烦躁、压力大等情况下会选择大吃大喝来发泄,更有一些女性喜欢通过甜食、甜品来改善情绪,那么为什么吃甜食后心情会变好呢?

  很多现代人在心情不好、烦躁、压力大等情况下会选择大吃大喝来发泄,更有一些女性喜欢通过甜食、甜品来改善情绪,那么为什么吃甜食后心情会变好呢?

  吃甜品会让人心情变好?生理和心理双重因素在作用

  1、生理因素

  心情不好的时候,人体也必定缺乏营养素。心情和情绪与脑力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心烦意乱或者心力憔悴的时候,脑部最需要的就是糖分。这时候吃别的食物,脂肪,纤维素等都不能转化为糖。而一些甜食,如冰激凌,蛋糕可以直接转化为糖,从而迅速缓解这一症状 ,满足了脑部的能量需求。心情不好的时候人体还会缺乏B族维生素,吃一些甜品,碳水化合物可以促进B1、B12摄入,对于精神上有一些安慰或者满足。

  2、心理因素

  除了生理上可以迅速消除大脑疲劳和不适,甜品带来的满足感也同时在心理上满足人们对味觉的需求,大多数人追求食物的口感,尤其女生喜欢甜食,让这种满足感来缓解心情,和有的人购物可以让心情好等原因有着相同的道理。

  据一些研究表明,甜食可以刺激大脑释放脑内啡肽,而脑内啡肽可调节情绪,令人兴奋。所谓“糖上瘾”也是这个道理。不过,只要不过量、长期吃甜食,是不必担心糖上瘾问题。

  “吃”之所以能够让心情变好,还可能是以下因素:

  1、咀嚼食物本身也属于一项释放不良情绪的运动。

  2、人体在不良情绪时需要维生素B族来帮忙,所以一旦饥饿时,身体更渴望碳水化合物,如馒头、包子等,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族。

  3、甜食还可以提高食欲,带来心理满足,以及快速令血糖上升,缓解饥饿。

  都说人大脑里有条关于糖的“奖赏回路”。糖分摄入,能促使大脑分泌让人产生快乐的物质。多巴胺就是那个巧舌如簧的推销员,让你不知不觉就陷入糖分陷阱。不过,任何东西摄入过量都会带来反作用。研究发现,长期“高糖”的后果不仅可能导致身体上的肥胖,还可能有心理上的抑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项长期研究,而且独此一家。要弄清楚食物和人类身心的关系,还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甜品 情绪 女性

上一篇:冬天进补吃羊肉?吃羊肉虽好但要避开这5大禁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