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肥胖与脂肪肝的联系 不胖的人为何会患脂肪肝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20 08:10:00
[摘要]脂肪肝是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肝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 4的人群都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脂肪肝是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肝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4的人群都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肥胖与脂肪肝有什么关系?

  肥胖是由于脂肪过度沉积,超出人体的正常需要。BMI为肥胖指数,正常为18~25kg/m^2。25~30kg/m^2为轻度肥胖,30~35kg/m^2为中度肥胖,大于35kg/m^2为重度肥胖,60%~90%的重度肥胖患者合并脂肪肝。因此,肥胖与脂肪肝成正相关,即肥胖程度越重,脂肪肝的发病率越高。

  不胖的人为什么会患脂肪肝?

  不胖的人患脂肪肝的原因包括:1、职业因素,与长期久坐有关,比如出租车司机;2、饮食结构因素,与喜食煎炸类、动物内脏、蛋黄、红烧肉、月饼等食物,较少食用青菜有关;3、运动因素,缺乏运动的人可患脂肪肝;4、肥胖体质与家族遗传基因有关。

  素食者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素食者患脂肪肝是由于长期素食,不食用肉类,可导致脂肪、高蛋白的缺乏,患者容易饿,需要通过不断增加主食类食物的摄入以补充能量,进而导致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增加。碳水化合物属于高热量物质,可转化成脂肪酸,脂化后形成甘油三酯,引起脂肪肝。

  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对于肥胖群体而言,几乎所有的肥胖患者都会出现脂肪肝的症状表现,肥胖与脂肪肝呈正相比。生活中很多不胖的人也会出现脂肪肝,这主要是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关,长期不运动,大量的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以及遗传因素都是导致脂肪肝的发病因素之一,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做好疾病的预防。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脂肪肝 肥胖 健康

上一篇:25岁后如何正确护肤 这些方法让你保持少女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