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最近秋梨膏火了 带你解锁防干燥的正确方法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20 08:41:00
[摘要]近日秋梨膏火遍网络,各大网络美食博主教大家自制秋梨膏,美其名曰防秋燥。秋冬确实容易干燥,尤其是人体的皮肤、鼻粘膜和口咽部等部位,而此时呼吸道的屏障也因为秋燥变得脆弱,加上气温下降,许多病毒变得活跃,容易造成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感染。

  近日秋梨膏火遍网络,各大网络美食博主教大家自制秋梨膏,美其名曰防秋燥。秋冬确实容易干燥,尤其是人体的皮肤、鼻粘膜和口咽部等部位,而此时呼吸道的屏障也因为秋燥变得脆弱,加上气温下降,许多病毒变得活跃,容易造成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感染。

  干燥对肺部影响最大,因为肺是娇嫩的器官,它喜润厌燥。秋冬养肺养得好,免疫功能会提高,可预防秋冬各种各样微生物的侵袭,顺利过好整个秋冬。那么,秋燥改如何养肺呢?

  秋燥如何养肺?

    防燥首先要多喝水,喝水使身体的水分充足,从里到外滋养细胞,减少秋燥的影响;其次,秋天鼻粘膜容易干燥,处于干燥易刺激的状态,所以容易打喷嚏、流鼻血,可用润滑的膏、油、滴液涂在鼻黏膜,戴口罩也是一个办法,因为戴口罩有利于鼻腔保湿;此外,还要少吃煎炸、辛辣、燥热的食物,如烧鹅、烧鸭、辣椒等,因为容易伤阴化燥化热,对于体质燥热或热底体质的人,秋天还要少吃牛肉、狗肉等温热食物。

  而养肺、润肺从饮食上要多吃瓜果润肤、润燥,如西瓜、雪梨、葡萄、木瓜、苹果。此外,中药中的桑叶、贝母、杏仁、百合、生地、沙参、麦冬、玉竹、石斛都是养阴润燥非常好的食材。

  很多人都知道秋燥润肺可以吃雪梨,还有的人会自制秋梨膏来吃,但林琳教授提醒大家,不同体质有不同的吃法。

  秋燥怎样吃雪梨能润肺?

  雪梨是最好的润肺水果,除了脾胃虚弱的人,一般人都可以吃。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可用炖雪梨,或炖雪梨时放入生姜、陈皮,即可减轻寒凉之性,增加润肺和润肤的功能,把雪梨变成以润为主,又不太寒凉的食材,还起到温养脾胃的作用。

  而对于有咽喉痛、口干、燥热的人来说,可吃新鲜雪梨。汤膳有冰糖炖雪梨、雪梨加蜜糖、银耳雪梨汤、南北杏雪梨炖汤、雪梨炖川贝、雪梨肉汤如鸡肉、猪肉、猪骨头等,都有营养清润的作用。

  还有很多人会自制秋梨膏来润肺,但要注意,冰糖是清热解毒的,可以清肺,而蜜糖是温养肺部的,可以润肺。而雪梨不仅可以润肺,还可清肺,所以它是清润之品。

  清肺和润肺有什么区别?

  清肺和润肺虽只是一字之差,却大有不同。

  清是指清热,当有肺热时则需要清肺,肺热患者常表现为有黄痰、口干、咽喉痛、大便干结、潮热,可用芦根、茅根、菊花、桑叶、金银花、鱼腥草、夏枯草、猫爪草煮水喝。

  润是指滋润,当肺部干燥时,可以通过润肺来增加肺部水分。可以润肺的食材有沙参、麦冬、玉竹、玄参、生地、百合、石斛,此外还有各种瓜果如雪梨、葡萄等,都有润肺的作用。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秋梨膏 润肺

上一篇:山楂酸甜可口 山楂干泡水喝对身体有何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