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经常腹痛怎么办 中医把腹痛分为5大类型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02 07:24:00
[摘要]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造成腹痛的原因有很多。部分患者一旦发病,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运动,也可能会影响到个人食欲。长期出现腹痛,容易影响到患者的脾胃功能。通过中医的辨证论治治疗腹痛,效果相对较好。

   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造成腹痛的原因有很多。部分患者一旦发病,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运动,也可能会影响到个人食欲。长期出现腹痛,容易影响到患者的脾胃功能。通过中医的辨证论治治疗腹痛,效果相对较好。

  应该如何从中医的角度治疗腹痛?

  1、寒邪内阻型腹痛

  寒邪内阻型的腹痛在临床上相对较为常见。在受风寒后,患者腹痛的症状会有所加重,但是在腹部进行热敷就能够有效缓解临床症状。因为同气相求,所以这类患者易出现肢体恶寒、口淡不渴的临床症状。患者可以用良附丸进行治疗,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的作用。

  2、湿热内阻型腹痛

  湿热内阻型腹痛的患者的临床表现与上一类型的临床表现相反,这类患者易出现腹痛拒按、心烦口渴、大便秘结的症状,会表现出一派热象。从中医辨证论治的角度而言,这类患者可以选择服用大承气汤或枳实导滞丸治疗。

  3、饮食积滞型腹痛

  因为饮食不当或者饮食积滞,气机不通,易引起腹部胀满疼痛。过食肥甘厚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导致湿热阻滞肠胃,中焦气机不畅;恣食生冷损伤脾胃,引起脾胃升降失常,腑气通降不利,气机阻滞不通,均会引起腹痛。宜食用保和丸治疗。

  4、肝气郁滞性腹痛

  情志不畅,则肝失疏泄,肝气郁结,气机阻滞,不通则痛;或忧思伤脾,脾失健运,土壅木郁,气机不畅而发生腹痛。日久则血行不畅,导致气滞血瘀,络脉痹阻,疼痛加重。于情绪不畅时,症状会格外加重。宜用柴胡疏肝散治疗。

  5、瘀血内停型腹痛

  跌仆损伤、腹部手术,导致局部血脉受损,气机不畅,可形成腹中瘀血。局部淤血又会导致经络不畅,使气机阻滞,则不通则痛。此情况常见于女性患者,且于月经期间,可见有血块。宜使用少腹逐瘀汤治疗,且用药期间需严格遵循医嘱,且需中病即止,切不可久服,否则会引起身体损伤。

  腹痛剧烈应禁食,缓解后宜饮食清淡,忌食生冷辛辣、肥甘厚腻食品。虚寒证或寒实证可予热敷疗法。若患者出现腹痛甚、腹痛拒按、冷汗淋漓、四肢不温、呕吐不止、暴泻不止或大便数日不通等症状,应警惕出现脱证,立即中西医结合急诊治疗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腹痛 中医

上一篇:蛋壳公寓北京总部:数百房东与房客排队解约 蛋壳回应“没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