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产后抑郁是怎么回事 预防产后抑郁的好方法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08 07:58:00
[摘要]怀胎十月,诞下胎儿所带来的喜悦无法言喻。而对于产后女性来讲,她们都希望自己能顺利度过月子,但有时并不能如人意。很多产妇在产后因为生活发生变化,身体得不到休息以及修复而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一旦出现不仅影响产妇生活,甚至会危及性命,因此产妇要了解并且采取措施来预防。

  怀胎十月,诞下胎儿所带来的喜悦无法言喻。而对于产后女性来讲,她们都希望自己能顺利度过月子,但有时并不能如人意。很多产妇在产后因为生活发生变化,身体得不到休息以及修复而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一旦出现不仅影响产妇生活,甚至会危及性命,因此产妇要了解并且采取措施来预防。

  产后抑郁是怎么回事?

  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讲,产后抑郁是指产妇在生产后有一系列抑郁表现,如容易被激怒、焦虑紧张、一整天都处于负面情绪状态等。而且在被这种情绪所影响下,产妇会以自我为中心,当自己感受不到关心以及关爱时就会出现心理不平衡,尤其是家里人将关爱放在新生儿上,会偏激。如果在产后出现抑郁表现持续超过一个月以上,需注意。

  如何做能预防产后抑郁?

  1、放松自己

  大多数产后抑郁的发生是和精神以及心理有极大关系,所以在产后如果有焦虑以及其他不良情绪要及时采取措施放松自己,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特别是在照顾新生儿时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好,妈妈过于焦虑,心理压力过大就会影响到情绪。如果感觉心理压力大或者其他情绪比较严重时,可以咨询心理医生。

  2、产后护理要加强

  有些产妇因为生育过孩子,家里人手较少,在产后护理做不到位导致身体出现不适。这些身体不适的发生让产妇感觉难受并且烦躁不安,长时间存在这种心理就会导致抑郁症出现。因此在产后要做好相关护理,可以邀请家人一起帮忙照顾孩子,让自己有足够休息的时间。

  3、转移注意力

  可能大部分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会将全部注意力放在孩子上,使自己过度紧张导致情绪波动较大。特别是在孩子一有不适时更容易胡思乱想并且焦虑,时间一长心理问题就逐渐发生。因此在产后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将全部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转移注意力可以使心情愉悦舒畅,特别是在家人能帮忙带孩子时,更要让自己做其他事情。

  温馨提示:

  产后抑郁是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在目前有很多女性因为产后抑郁而有虐待新生儿,甚至有轻生念头。而这些大多数是没有重视以及得不到关注导致,所以产妇要调节好自己,寻求他人帮助,让自己安然度过,防止产后抑郁。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产后抑郁 女性

上一篇:长期生活在污染环境中 孩子易患高血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