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冬季泡茶喝什么比较好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茶叶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15 07:03:00
[摘要]不同的茶类有不同的食用价值,茶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治病防病。尤其到了寒冷冬季,很多人们喜欢喝茶来温暖身体。不同茶类有不同的适应症,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不同的茶类有不同的食用价值,茶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治病防病。尤其到了寒冷冬季,很多人们喜欢喝茶来温暖身体。不同茶类有不同的适应症,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冬季泡茶喝什么比较好?

  1、红茶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时期,喝红茶能减少流感发作次数。红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糖类,能抵御寒冷,提高阳气,促进食物消化,而且能解油腻,缓解胃肠道相关问题。

  2、乌龙茶

  乌龙茶不寒不热,具有生津润燥、润肤润喉的效果而且能清除体内积热。一般到了冬季身体容易缺乏维生素,导致嘴唇干燥脱皮,可喝乌龙茶来缓解。

  3、黑茶

  黑茶中含有大量氨基酸、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改善肠道中微生物环境,可缓解积食问题。另外多喝黑茶也能生热暖胃,辅助治疗腹胀和痢疾。黑茶中含有的茶多糖能降血压、降血脂,提高免疫功能而且可抗血凝。

  4、花茶

  冬季可多喝花茶,具有养肝利胆和疏通经脉的效果。金银花茶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提神解渴效果,缓解咽喉肿痛问题。更年期或月经前容易出现心情抑郁和心情烦躁,不妨喝玫瑰花茶来消除抑郁。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合适的茶叶?

  1、肝火旺盛可选择菊花茶

  肝火旺盛的人群主要症状有皮肤干裂,头痛头晕,口苦口舌生疮以及脾气暴躁,可喝菊花茶。菊花茶不仅能祛风清热和清肝明目而且能养肝降火,缓解头痛及咽喉肿痛问题。

  2、大便干结喝决明子茶

  决明子具有润肠通便效果,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大便干结,让大便排出变得更加顺畅。同时决明子茶也能降低血脂。习惯性便秘的人可把15克决明子捣碎放在锅中煎煮10分钟,加入30克蜂蜜调拌均匀,每天早晚各喝一次。

  3、心情抑郁可喝花茶

  月经期和更年期的女性可喝花茶来缓解脾气暴躁问题,能达到疏肝解郁和理气调经效果。重脑力人也可选择花茶来提神醒脑,缓解抑郁。

  温馨提示

  冬季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茶类,但空腹状态下不能喝茶,以免让肠道吸收太多咖啡碱而引起身体亢奋,导致心神不宁、头晕或者影响睡眠质量。另外饭后不能立即喝茶,以免增加胃肠道消化负担,茶叶中含有的鞣质可和食物中铁和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会影响身体对蛋白质和铁的吸收。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茶叶 冬季

上一篇:茄子可防微血管硬化 放久了再吃易肚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