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当下最常见的4种心理类疾病 希望你都没有

生活资讯 心理学网 2020-12-18 15:50:35
[摘要]根据数据统计来看我国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已达510万例。而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10年初公布的数据: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超过1600万。官方数据1600万,占人口总数1%多一点。今天就列举最常见的几种精神障碍给大家介绍科普一下。

  根据数据统计来看我国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已达510万例。而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10年初公布的数据: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超过1600万。官方数据1600万,占人口总数1%多一点。

  这个数据到底有多可怕呢?我们具体估算了一下,大概将近十个人里就有一人有精神问题,据WHO国际疾病分类ICD-10精神疾病分为10大类、72小类、近400种,包括精神分裂症、痴呆、智力低下、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多动症、孤独症、社交恐惧症、酒依赖(酒瘾)乃至慢性疼痛、贪食症、厌食症等数百种精神疾病,又称精神障碍。

精神疾病.jpg

  如此多的精神障碍,今天就列举最常见的几种精神障碍给大家介绍科普一下:

  强迫症

  关于强迫症的了解,你是否经常看到这样的话:“分分钟逼死处女座”的微信头像、杀死强迫症的XX张图片,每每出现这样的话题。这些话题很容易当作调侃与玩笑对待。

  但真正的强迫症可不是这么简单,强迫症是一种精神性疾病,焦虑、抑郁、恐惧、狂躁等强迫观念和行为伴随其左右。

  根据强迫症的特点,可以分为强迫思维与强迫行为两种。强迫思维主要以闯入性思维为主,也就是患者自己不希望思考的念头经常以闯入性方式进入大脑,患者想摆脱却摆脱不了,经常是越想摆脱越严重,痛苦不堪,严重影响生活。强迫行为主要以一些仪式化行为为主,患者因为焦虑迫不得已要进行一些仪式化行为来缓解焦虑感,比如因为害怕脏,所以频繁洗手停不下来,严重的甚至需要洗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

  2017年10月18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全球超过8000万人患有强迫症,其中大部分都无法从现有的治疗中得到解脱。

  解决强迫症目前主要是以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为主,有些患者会采取物理治疗甚至手术治疗。

  所以大家再聊到强迫症时,千万别轻易小看强迫症的威胁了。

  焦虑症

  焦虑情绪我想谁都有,比如要上台演讲自己会控制不住的紧张,走到黑夜小路我们会莫名的担心害怕。

  但焦虑症却属于精神障碍的一种,它主要表现为控制不住的担心害怕,而且严重的会因为担心害怕而产生极端恐惧,比如会出现濒死感这样的惊恐发作,还有些患者会出现一些躯体化不适,比如莫名其妙的疼痛感,可去医院检查也发现不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示,焦虑症平均终身患病率介于4.8%-31%。

  我国焦虑症的患病率为4%,其中,约有6%的患者终身活在焦虑症的阴影之下。

  我国近90%的患者35岁前发病,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2倍。

  虽然焦虑症也会十分影响人的生活,但相比抑郁症和强迫症来说,焦虑症算神经症中比较轻的心理疾病,可尽管焦虑症相对容易治愈,但只有36.9%的焦虑症患者实际寻求治疗并最终获得治疗。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在控制和管理焦虑症中起着重要作用。

  疑病症

  不知道你是否也经常这样,总是莫名其妙怀疑自己患上各种疾病,常常上网检查,越检查越焦虑,受不了之后就去医院检查,可到了医院之后医生诊断没问题,疑病症患者还是担心害怕,压根不相信医生的话,甚至还怀疑医生诊断有误。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疑病症,疑病症是指患者常担心或者深信自己患有严重的躯体疾病,且该观念持续、强烈。

  患者常过分地关注自身健康,对自身健康过分担忧,唯恐患有某种严重疾病,或者深信自己已经患了严重疾病。

  疑病症患者很常见,一项调查显示疑病症的患病率为0.15%,也就是每1000个人中有1.5个疑病症患者,病患者中男女比例相当。

  疑病症的发病高峰年龄男性为30~39岁,女性40~49岁

  解决疑病症很好的方法就是森田疗法,学会带着症状去生活,在现实中慢慢学会与焦虑共存,这是最好的与疑病相处的态度,严重的可能需要就医吃药。

  抑郁症

  抑郁症可能是当下最流行的心理疾病了吧,谁一旦感觉不开心就给自己扣一个抑郁症的帽子,之前我在知乎上甚至看到这样一句话:“当下没有个抑郁症都不敢承认自己是现代人。”

  这句话也不无道理,根据前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数据来看,全世界抑郁症患者数字已达3.5亿人

  这十来年我们的增速大概超过了18%,目前我国抑郁症患者大概在9000万左右

  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 · 精神病学》发表研究文章,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进行了报告。

  当下最常见的4种心理类疾病,希望你都没有

  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及12月患病率

  我国,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6.9%,12个月患病率为3.6%。根据这个数据估算,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超过9500万的抑郁症患者(中国的就诊率应该不足4%,而90%以上的患者没有得到治疗,数字过于触目惊心)。

  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抑郁症已经如此常见了,但人们对待抑郁症的理解还仅仅只是停留在“想太多,想不开,太矫情,太敏感”等等这样浅显敷衍的认识上。

  事实上真正的抑郁症产生因素太多了,比如童年创伤、应激性事件、还有大脑化学物质“过多”或“过少”的结果,尤其是血清素,甚至社会压力等都可能诱发抑郁症。

  由于抑郁症会造成患者认知功能出现障碍,同时抑郁症还会剥夺人追求快乐的权利,所以无意义感、欲望减退、睡眠减少等严重影响他们,有些极端的人甚至会选择自杀的方式来终结这些。

  当下解决抑郁症的手段中还是以各类抗抑郁药物为主,心理治疗中以认知行为疗法与精神动力学疗法常见。

  面对如此多抑郁症患者,我国真正抑郁症就诊率甚至不足10%,抑郁症有个特点就是反复发作,发作次数越多,下次治疗越复杂,所以患上抑郁症一定要采取系统治疗,当下系统治疗就是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以及社会支持系统必须联合,在药物治疗中一定要足量足疗程,心理治疗中也要系统参与咨询,甚至心理治疗需要更长时间,因为心理治疗注重完善人格与重建认知,更要耐心等待。

  当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待精神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精神健康需要每个人都重视起来,每一种精神问题都有独特性,所以解决也需要有耐心。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疾病 心理健康

上一篇:地毯的色彩如何与居室搭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