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吞咽困难可以做胃镜吗 这5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24 06:59:00
[摘要]胃镜在目前比较常见是一种能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不过虽说胃镜检查详细,但并不是什么人都需要做胃镜,只有在出现相关症状才需要做胃镜检查。因此有人疑惑在自己吞咽困难时做胃镜是否能检查出问题?

  胃镜在目前比较常见是一种能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不过虽说胃镜检查详细,但并不是什么人都需要做胃镜,只有在出现相关症状才需要做胃镜检查。因此有人疑惑在自己吞咽困难时做胃镜是否能检查出问题?

  吞咽困难做胃镜是否可以检查出问题?

  吞咽困难主要是指在吞咽食物时费力、在吃东西时吞咽的过程比较长甚至不能吞下食物。而导致吞咽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如咽喉部疾病、食管疾病、神经肌肉疾病等。一般这种情况需要排除咽喉部疾病外再进行胃镜来初步判断是否存在食管疾病,如果有发现异常组织,再结合胃镜来判断组织的良性或者恶性。

  哪些情况可以做胃镜检查疾病?

  1、呕血

  呕血一般是指食管以及胃部出现急性大出血,此时需要紧急抢救才能使出血情况得到控制。这个时候需要做胃镜来明确出血位置,甚至可以在胃镜下做止血处理。另外除了呕血,如果长时间出现便血或者黑便也要注意先做胃镜。

  2、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上消化道症状。而导致恶心呕吐的疾病有很多,如果持续性出现这种情况并且是在进餐后出现要注意,大多数是存在胃病,需要及时做胃镜来了解情况,可能是存在幽门梗塞或者食管性呕吐。

  3、反酸烧心

  当胃部中食物反流到食管会导致反酸、烧心等现象出现,长时间反流刺激会导致食管黏膜发生改变,甚至发生病变。所以通过胃镜能观察反流以及食管粘膜损伤程度并且进行活检,判断是否存在病变。

  4、腹胀腹痛

  一般腹胀腹痛是和腹部周围器官有关,如肝脏、胆囊、胃肠等,如果是在乳房下,肚脐上方经常感觉疼痛并且胀气,就需做胃镜来了解情况。

  5、腹部肿块

  如果在用手按压腹部时发现有硬硬的肿块得注意,不管是否是胃部,都需做胃镜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

  胃镜在目前已经受到广大人民的青睐,在临床上也被官方使用,它的准确性极高,所以在自己存在以上这些情况时及时咨询医生,在医生帮助下做胃镜检查能了解详细情况,并且避免疾病被拖延。而且也可以知道胃黏膜情况,从而对疾病更好进行预防。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吞咽困难 胃镜检查

上一篇:为什么清朝皇帝爱住养心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