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老人呆在家里不愿出门 适度运动对健康有好处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19 06:13:00
[摘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总是非常关心家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长辈的身体也时常牵动着我们的心。随着年纪的增长,有些老人越来越不愿意活动,天天呆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这种生活方式,说实话对于身体健康是没好处的,赶紧劝劝,让他们运动运动。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总是非常关心家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长辈的身体也时常牵动着我们的心。随着年纪的增长,有些老人越来越不愿意活动,天天呆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这种生活方式,说实话对于身体健康是没好处的,赶紧劝劝,让他们运动运动。

  老年人怎样运动有利于健康?

  1、要结合自己身体状况

  老年人跟年轻人不一样,他们的身体也许会存在很多健康问题,所以在运动之前要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经过评估以后身体非常的好,这个时候就能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并且自己也喜欢的运动。如果经过评估以后,身体上有比较重大的疾病或者不适合进行运动,这个时候就要多休息,不要逞强。

  2、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有很多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并且也非常有趣味性,比如说广场舞。广场舞是老少皆宜的运动方式,以前总是看见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在跳广场舞现,如今不仅加入了老大爷群体,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他们,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除了广场舞以外,也可以在早上打一套太极拳或者太极剑,这种运动方式很养生,也能够让人的心灵平静下来,养身又养心。

  3、饭后散步很不错

  老年人可以养成饭后散步的习惯,这样不仅能够消食,而且晚上睡眠也会更香。但是在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吃完饭以后不能立马去散步,应该等上半个小时以后再去。很多老两口都会结伴去散步,享受美好的生活,享受两个人在一起平静的时光。

  4、注意安全

  老年同胞们的运动能力不如年轻时候,所以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安全。首先就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运动场地,不要选择在马路边运动,也不要选择在一些容易引发危险,地势不明确、不熟悉的地方运动。其次,要购买好一点的运动装备,一双舒服的运动鞋是必须要购买的,另外也要选择适合温度相匹配的运动衣。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5、运动要有规律

  老年人运动没必要给自己制定太过于详细的运动计划,可以跟着心情走,但是尽量要保持规律。如果有一天实在是不想运动了,休息就好,没必要强迫自己去运动,这样运动起来既没有效率,也感觉不到快乐。

  6、结伴运动

  如果是年龄比较高的老年人,他们在运动的时候最好能够有人陪伴,这样在发生一些意外情况的时候,能够及时的作出反应,不至于孤立无援。同龄人之间结伴运动,能够增强运动的趣味性,让人心情更加的好,互为倾诉者可以有效的排解生活中的压力和一些负面情绪,让心理更健康。

  家长如果老人不愿意运动,天天窝在家里,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无益的,最好能够劝动他们,让他们去运动。运动带来的好处非常的显而易见,合理、适度、规律的运动习惯是最好的养生习惯。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运动 健康

上一篇:头发突然消失 斑秃的6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