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药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这些药物最好是饭前吃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19 07:08:00
[摘要]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药物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这对于药物的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都是不会对消化道产生巨大影响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一些,因此就可以在饭前有效的吸收药物。

  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药物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这对于药物的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都是不会对消化道产生巨大影响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一些,因此就可以在饭前有效的吸收药物。

  哪些药物要在饭前服用?

  1、健胃药

  健胃药物主要是起到促进胃液分泌或者是促进胃肠道蠕动功能的,这些药物在饭前服用不会对肠道和胃不造成损伤,并且还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对于本身患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使用健胃药物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功能,在饭前服用后,进食的过程中就可以帮助患者消化,避免引起消化不良症状。

  2、硫糖铝

  硫糖铝是临床中常见的胃黏膜保护剂,对于慢性胃炎或者是胃溃疡的患者有着较好的疗效,这种药物就需要在饭前服用,因为要保护胃黏膜需要在药物胃酸分泌之前生效,因此饭前服用就相对有必要。服用的硫糖铝会在局部溃疡面和炎症病变处形成保护膜,因此进食的过程中就不会再次受到刺激。

  3、卡托普利

  卡托普利是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用降压药,这种药物在临床之中有时候也需要饭前服用,这是因为卡托普利在饭前服用的吸收效果要更好,如果患者的胃肠道功能正常并且耐受能力较强,就可以在饭前服用卡托普利能起到控制血压的效果。

  4、抗结核药

  在临床中常见的抗结核药,比如异烟肼和利福平,这一类药物都会受到食物的影响,因此在饭前服用是效果比较好的,但是抗结核药物会给患者带来比较严重的消化道不良反应,通常可以以保护胃黏膜,以及解除胃部痉挛的药物同时使用。但是如果患有比较严重的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就要避免在饭前使用。

  5、滋补药

  滋补药通常是多见于中药,比如人参或者鹿茸这些药物,是需要人体充分吸收发挥作用的,因此就适合在饭前服用,并且大多数滋补药都能起到健脾的功效,因此饭前服用不会对消化道产生影响,并且还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并非所有的药物都适合在饭后服用,在饭前服用的话药物可以避免受到食物的影响,更加充分的消化吸收,除此之外有一些药物在饭前使用才能够起到相应的效果,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吃药 饭前 饭后

上一篇:老人呆在家里不愿出门 适度运动对健康有好处 下一篇:适合佐粥下饭的多种腌菜 简单的腌菜制作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