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常吃馒头好吗 教你做5种营养又美味的馒头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25 06:22:00
[摘要]馒头中含有酵母,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馒头中含有酵母,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馒头的蛋白质含量

  有实验证明,每1公斤干酵母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猪肉的蛋白质含量。因此,馒头、面包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大饼、面条要高出3~4倍,蛋白质增加近2倍。

  馒头的药用价值

  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馒头的营养价值

  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

  教你做5种营养又美味的馒头

  很多人并不知道馒头怎么做好吃,其实除了普通的白面馒头,还可以做成很多花样,如玉米面馒头、大枣牛奶馒头等,既营养又美味。

  玉米面馒头

  材料:面粉、玉米粉、酵母。

  做法:

  1、发面需要揉匀,揉好后,用湿布或碗盖起来,发酵,醒面。

  压膜或自己揉搓成想要的形状,再静置10分钟左右,上笼蒸熟。

  奶香馒头

  材料:面粉、牛奶、白糖、盐、酵母。

  做法:

  1、温热牛奶,放入白糖混合均匀,放酵母化开。

  2、静置5分钟,让酵母活跃起来,最好到牛奶表面有一层泡沫状。

  3、面粉跟盐混合均匀后。将酵母牛奶倒入容器中。再慢慢的放入混合了盐的面粉。用筷子搅拌成片状,让面粉充分吸收牛奶。揉成团,发酵至原来的1.5倍到2倍大,呈现蜂窝状。

  记得包好的包子或馒头,要二次发酵哈,冷水上笼屉15分钟-20分钟即可。

  大枣牛奶馒头

  材料:面粉、鸡蛋、白糖、酵母、牛奶。

  酵母粉用30度左右不烫手的温水冲均匀,面粉里面打入一个鸡蛋,加白糖,油,酵母水,牛奶。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然后去发酵,发好的面团,醒面20分钟。

  红枣切条,觉得造型麻烦可以把红枣条切碎包在馒头里面!

  蒸锅放水,涂一层薄薄的油以免粘锅,将馒头放进去,盖上盖子发酵10分钟,大火烧开了之后中火10-12分钟。

  胡萝卜汁双色馒头

  材料:面粉200g、酵母2g、水60g、胡萝卜汁60g。

  做法:

  1、分别用清水和胡萝卜汁各自溶解1g酵母,待用。

  2、将面粉均分两份,分别倒入两种酵母溶液,用筷子搅拌,呈大块雪片状,分别揉成光滑面团。

  3、将面团放入容器,盖上湿润纱布,放置温暖处发酵。

  4、发酵好的面团重新排气、揉圆,擀压后叠在一起。

  5、擀成长方形薄片,从一端卷起,再切成小段。

  6、放入已抹油的蒸笼,醒发20分钟,冷水上锅,大火蒸10分钟,关火后焖3分钟揭锅。

  心得分享:

  1、液体加入酵母中,静置片刻,再调和均匀,这样不易结块。

  2、最好将液体稍稍温热,有助于酵母活性的挥发。

  3、擀面团时,注意案板上要撒干粉,否则容易粘连,不易操作。

  4、水量做为参考,不同面粉吸湿性不同,注意调节,这款馒头面不要太软。

  紫薯开花馒头

  材料:紫薯、 面粉、 酵母粉、水。

  做法:

  1、紫薯蒸熟、去皮、压成泥。

  2、拿200克面粉和成白面团,用100克左右的面粉与紫薯泥混合,和成紫薯面团,如果紫薯太干,可以适当加些水。

  3、将两种面团放置一边进行发酵,两种面团发至两倍大即可。

  4、将白面团和紫薯面团分别分成若干小挤子。

  5、取一份白面团擀成圆形,将紫薯面团揉圆包入其中,像包包子一样。

  6、包好后收口朝下,稍微揉圆整理下,用刀在上面横竖十字切两刀。

  7、放入蒸笼中,静置15分钟进行二次发酵,大火蒸15分钟即可。

  没想到馒头有这么多美味的做法吧!赶快动手试试看吧!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馒头 制作

上一篇:北京烤鸭成都担担面 热门特色小吃推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