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晚十早六为什么还是困 5个问题应该重视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2-05 07:42:00
[摘要]晚上10点睡,早晨6点醒,睡眠时间已经达到8个小时,正常情况下,醒来后精神振奋且身心愉悦。大一部分人仍然很困,精神萎靡,甚至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晚上10点睡,早晨6点醒,睡眠时间已经达到8个小时,正常情况下,醒来后精神振奋且身心愉悦。大一部分人仍然很困,精神萎靡,甚至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晚上十点睡,早上六点醒,为什么还是困?

  1、没有养成良好的生物钟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早睡早起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开始有意识的培养,但真正能遵守早睡早起的人却很少。特别是在节假日时,晚上熬夜到凌晨一到两点钟,第2天睡到中午12点才起床,这样势必打乱生物钟,不利于生物钟生成。只有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时才遵循早睡早起,但生物钟根本没有养成身体的调节,没有规律可言,自然会让人们醒来后很困。

  2、外界发生改变

  部分人晚上10点睡觉,第二天早晨6点醒来仍然很困,这跟季节变化有关。若仍然没有根据季节变化而调整作息,即使每天都早睡早起,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早晨醒来后仍然感觉到很困。因此睡眠要顺应自然界变化,根据季节来调整好睡眠习惯。

  3、睡眠质量太差

  晚上十点睡着,第二天早晨六点醒来,已经能睡够6~7个小时了,但人们的精气神并不是由睡眠时间所决定的,并不是睡眠时间长就代表着睡眠质量高。有充足睡眠的前提下,早晨醒来后仍然很困,说明睡眠质量差,如半夜总是惊醒或一晚上都在做梦等。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即使天天早睡早起,仍然不能为身体提供精气神。身体在睡眠状态下,需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支撑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只要身体中有充足的营养,人们的睡眠质量就会转好且精神振奋。若营养不足,可影响精气神恢复。因此需合理安排饮食,不能空腹入睡。

  5、湿气太重

  通常湿气过重的人会感觉四肢乏力,没有任何精神,不管睡多长时间仍然睡不醒,甚至会出现越睡越困的情况。此类人可以多吃一些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薏仁、荷叶茶或红豆等,也可以选择正规的中医馆拔罐或针灸等来去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生物钟并不是一下子培养成的,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都要做到早睡早起,23点之前睡觉,早晨六到七点钟醒来。女性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以免引起营养不良,影响到精气神。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睡觉前要放空一切,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睡眠质量不在于睡眠时间长短,要想各种办法来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泡泡澡或听音乐,也可以看书或散步20分钟,这样有利于放松心情,避免影响到睡眠质量。若每天早晨醒来后仍然很困,有可能是疾病缠身,尽量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然后针对性治疗。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晚十早六 身体问题

上一篇:经常染头发伤皮肤 小心这3种皮肤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