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米饭也是一门学问 大米这样吃才能更健康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2-22 07:52:00
[摘要]关注饮食健康的朋友可能都发现,很多人说吃白米饭不好,其实也不是人家大米有什么错,而是“精白”两个字惹的祸。精白加工是商家为了米的口感好,样貌佳进行的一系列处理,这样的加工过程把稻米外层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去除掉了。余下的部分是仅含少部分非优质蛋白和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胚乳部分。

  关注饮食健康的朋友可能都发现,很多人说吃白米饭不好,其实也不是人家大米有什么错,而是“精白”两个字惹的祸。精白加工是商家为了米的口感好,样貌佳进行的一系列处理,这样的加工过程把稻米外层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去除掉了。余下的部分是仅含少部分非优质蛋白和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胚乳部分。

  相较于荞麦、燕麦、糙米等粗粮,精白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比较低,排除营养因素,精白米对于血糖也是不友好的。精白米富含淀粉,又比较容易消化吸收,升糖能力强,对于糖尿病患者或是预防慢性疾病都不是有利的。

  那大米怎样吃才能更健康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杂粮杂豆与米饭一起煮混合米饭。

  推荐一、添加荞麦、燕麦、红米、黑米等杂粮与精白米一起煮,粗粮占1/3。这些粗粮的添加可以弥补精白米中流失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推荐二、添加绿豆、红豆、眉豆等杂豆与精白米一起煮。杂豆类相对来说比较难熟,建议提前一晚浸泡,就可以跟米饭一起熟了。杂豆与大米有蛋白质互补作用,会让蛋白质更好吸收,对健康有益。

  推荐三、不要吃烂饭、软饭。这样的米饭消化速度快,会使餐后血糖明显上升。

  推荐四、不要吃炒饭。炒饭中的油增加了能浪的摄入,而且容易吃多。再者有研究显示米饭中加盐会加速消化淀粉含量增加,消化速度加快。

  推荐五、不要吃剩饭。米饭最好当天吃完,反复加热的米饭容易变软变烂更容易消化吸收,也会使餐后血糖明显上升。当然还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米饭 健康

上一篇:戚风蛋糕口感绵软 教你两种超简单的做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