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大量食用红肉增加死亡风险吗 怎么吃更安全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2-25 07:53:00
[摘要]素食主义者不仅生活得更好,还更加长寿。据报道,美国一项长达32年的随访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牛肉、羊肉等红肉以及热狗和培根等加工肉类会增加死亡率。

  素食主义者不仅生活得更好,还更加长寿。据报道,美国一项长达32年的随访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牛肉、羊肉等红肉以及热狗和培根等加工肉类会增加死亡率。

  研究发现大量食用红肉会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麻省总医院宋明阳(音译)教授带领的科学研究团队通过两项长期研究,对人们食用红肉和加工肉类是否会增加其死亡率进行了数据分析。这两项研究分别为护理健康研究(NHS)和健康专业人员追踪研究(HPFS)。研究由哈佛大学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启动,共覆盖15万名参与者。

  研究团队发现,食用动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的频率增长10%,死亡率会增加2%,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风险会上涨8%;与此相比,食用植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的频率增加3%,死亡率会降低10%,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会减少12%。

  宋教授表示,相比于牛排或热狗等牛肉类产品,应多食用包括豆类、坚果、藜麦等植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他补充道,“我并不是建议所有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因为多食包括鸡肉、鱼肉等白肉,也可以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风险。

  红肉怎么吃更安全?

  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红肉是人们摄入铁元素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不应舍弃。因此多位专家联合建议,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吃出健康。

  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俗话说,“宁吃天上飞禽四两,不吃地上走兽半斤”,其实讲的就是红肉与白肉。红肉是指畜肉类包括猪、牛、羊等的肌肉、内脏及其制品。红肉的肌肉颜色暗红,纹理较深。而禽肉及水产动物的肉色较浅,故称“白肉”。与红肉相比,白肉中肌肉纤维较为细腻,重要的是脂肪含量较低,而且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

  吃红肉时多吃瘦肉。

      红肉中瘦肉的脂肪含量较低,相对健康。健康的年轻人、活动量比较大的可适当增加红肉的摄入;老年人、消化能力差的则要相应减少;心脏病、高血压等的高危人群,更要减少红肉摄入,可用白肉代替。

  小妙招助你减少风险。

       在家做红肉时,可以先将红肉略煮,然后放入冰箱冷冻至白色的脂肪凝固,然后将白脂去除,重新烹调,可极大降低脂肪摄入;吃红肉时搭配粗粮,能降低胆固醇,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增加肠蠕动,帮助及时排出有害物质。

  每天吃多少红肉比较合理?

  红肉摄入量控制在“一天一两”最为适宜。一两相当于一个鸡蛋的重量,大小相当于一个荷包蛋。

  现代人生活条件好了,尤其每逢节假日都难免吃得“营养过剩”,摄入的红肉量远远超过健康标准。市民在日常的一日三餐中,应该合理安排。

  “市民可以参考‘平衡膳食宝塔’,合理每日里主食、肉类、蔬菜、水果等各类食物的摄入量,尽量做到多样、均衡。”荤素可以搭配着吃,白肉、红肉也可以协调着吃。比如中午吃了牛肉,晚上就可以用鱼肉来代替。三餐的比例分配,也可以根据一天的工作量和体力消耗量适当调节。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红肉 死亡风险

上一篇:如何制作可乐鸡翅 教你两种可乐鸡翅的做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