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儿童鼻部易出现哪些问题 正确应对5种常见病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1 08:12:00
[摘要]鼻子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嗅觉器官,但鼻子又是非常娇嫩的,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多种鼻部疾病,常见的有鼻炎鼻窦炎,鼻出血、鼻息肉以及鼻外伤等。特别是儿童,娇嫩的鼻子更易出现问题,家长不用惊慌,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鼻子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嗅觉器官,但鼻子又是非常娇嫩的,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多种鼻部疾病,常见的有鼻炎鼻窦炎,鼻出血、鼻息肉以及鼻外伤等。特别是儿童,娇嫩的鼻子更易出现问题,家长不用惊慌,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如何应对儿童鼻部常见疾病?

  1、鼻子有异物

  若怀疑儿童鼻腔有异物,家长可以拿着手电筒照一照,若离得比较近,家长可以用小棉签轻轻的取出。若离的远,需第一时间就医,不能在家中盲目取出异物,不然会把异物推向鼻腔深处。

  2、鼻子出血

  发现孩子鼻子出血时不必太紧张和恐惧,更不能让孩子平躺,因为这样会使得血液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和胃部,短短几分钟后血液会从胃部吐出,掩盖鼻子出血真相。正确的方法是压迫止血,大部分鼻子出血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家长可以用手指把鼻翼向中隔处挤压,这样能使得出血部位受到压迫,只要凝血功能正常,2~3分钟左右就能止血。也可以在鼻部放置冰袋来冷敷,不能用卫生纸或棉花乱塞,非但达不到止血效果,反而会引起炎症。鼻腔已经填塞,嘴巴上应盖浸湿的纱布,能缓解,因为张嘴呼吸所引起的口咽部干燥。若孩子隔三差五就流鼻血,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戒掉孩子挖鼻孔的坏习惯,因为挖鼻孔有可能会损伤鼻黏膜而引起鼻腔干燥和鼻子出血。

  3、慢性化脓性鼻窦炎

  患有慢性化脓性鼻窦炎时需多喝水,也可以喝果汁或蔬菜汁,有利于粘膜分泌通畅,减轻堵塞鼻塞压力。多吃含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胡萝卜或番薯等,这样能增强免疫力。饮食中可以多用亚麻籽油,不仅减轻疼痛感,而且可控制炎症。尽量少吃乳制品,以免增加黏液。孩子感冒后不能紧捏鼻孔擤鼻涕,可以让孩子把鼻涕向后抽吸,再由嘴巴吐出。

  4、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期需积极就医,合理用药治疗,远离过敏原。用盐水定期对孩子的鼻腔清洗,这样能减少鼻腔刺激物,改善过敏性鼻炎症状。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这样能增强免疫力,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

  5、慢性鼻炎

  孩子患有慢性鼻炎时需谨慎用药,不能长期用滴鼻剂,以免引起副作用,如头痛、嗅觉障碍以及记忆力减退等。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不能接触化学气体和灰尘,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加强孩子营养摄入,积极治疗慢性病如扁桃体炎和鼻窦炎等。另外也要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避免出现鼻腔感染。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能改善血液循环,缓解鼻内血流阻滞问题。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鼻炎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愈,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护理。避免吃寒凉和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次数。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鼻部 常见病

上一篇:女人裸睡到底好不好 有这4大好处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