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宝宝打喷嚏发烧怎么办 应做到治疗护理6步走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1 07:54:00
[摘要]小宝宝的身体虚弱而且抵抗力弱,免疫系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容易出现感冒发烧以及打喷嚏。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防治后遗症。

  小宝宝的身体虚弱而且抵抗力弱,免疫系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容易出现感冒发烧以及打喷嚏。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防治后遗症。

  宝宝打喷嚏发烧怎么办?

  1、多喝水

  通过少量多次原则喝温开水,能及时补充身体所流失水分,防止脱水。喝水后会不停出汗,蒸发过程中能退热。另外喝水也能增多排尿量,让部分热量更使尿液排出体外。与此同时也能缓解鼻腔和咽喉不适感。

  2、减少衣服或者被子

  打喷嚏发烧时不能穿的太多,也不能盖得太厚,居住房间保持开窗通风,利于散热。不能给孩子捂得太多太厚,不利于皮肤散热,反而会因为持续性高热而危机生命。

  3、洗温水澡

  温水澡能帮助排毒散热,浴室蒸汽能湿润鼻腔黏膜,控制打喷嚏次数。洗温水澡的水温控制在27~37℃左右。不能洗热水澡,以免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量,导致缺血和缺氧,加重发烧症状。家长可以使用湿热毛巾对头部腋窝下、大腿根部以及四肢等大血管部位擦拭,通过水分蒸发来促进散热。

  4、头部冷敷、鼻子热敷

  准备两条毛巾,一条毛巾放在37℃的温水里,另一条放在10℃冷水里,然后拿出来拧干。冷毛巾放在额头部位,热毛巾敷在鼻子上,5分钟左右更换一次毛巾,能缓解打喷嚏以及发烧问题。

  5、远离致敏原

  打喷嚏伴有发烧症状,可能是接触了过敏原受引起的过敏反应,应该及时查出过敏原,并且远离多注意休息。尽量不要在家里饲养宠物或者养殖花粉植物,不能吃易致敏的食物,比如奶类、鱼虾蟹类等。

  6、及时去医院治疗

  体温在38.5℃以下,可通过物理方法来退烧,若是体温持续性达到39℃必须去医院就医,因为持续高热会引起多种功能失调,比如抵抗力减弱或者消化功能紊乱。

  温馨提示

  冬季要做好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均衡摄入营养,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增强抵抗力。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挑食和偏食。冬季可以使用凉水洗脸,能增强抵御寒冷能力。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宝宝 打喷嚏 治疗护理

上一篇:女人裸睡到底好不好 有这4大好处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