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关键在正确佩戴

生活快讯 民生网 2021-03-25 10:13:24
[摘要]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逐年上升,怎么保护孩子的眼睛,怎么矫正近视备受关注。孩子近视了要不要配眼镜?配什么样的眼镜?对于家长来说,这都是十分纠结的事情。一直以来,OK镜作为近视矫正的方式之一颇受青睐,但也争议不断。OK镜其实是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是角膜塑形镜的缩写(Orthokeratology),利用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镜片将角膜压平达到减少屈光度的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逐年上升,怎么保护孩子的眼睛,怎么矫正近视备受关注。孩子近视了要不要配眼镜?配什么样的眼镜?对于家长来说,这都是十分纠结的事情。

  一直以来,OK镜作为近视矫正的方式之一颇受青睐,但也争议不断。OK镜其实是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是角膜塑形镜的缩写(Orthokeratology),利用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镜片将角膜压平达到减少屈光度的目的。

  “OK镜配戴期间可以使周边视网膜产生近视性离焦,从而抑制眼轴增长,减缓近视进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表示。

  OK镜好在哪?

  判断一种OK镜是否“好”,主要取决于其设计的理念、镜片的材料,长期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指标。

  角膜塑形镜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早期角膜塑形镜,使用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不透气,配戴时间不能很长,只能在白天短时间配戴。

  20世纪90年代早期,第二代塑形镜发明,它最大特点是“反转几何”,三区设计。这种设计通常需要多副才能达到最终矫治效果,一般适用于2.00-3.00D近视度数。

  现代角膜塑形镜主要采用VST四弧区反转几何设计以及CRT设计。李莉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OK镜主要采用的便是这两种设计。

  四弧段反转几何设计包括基弧区、反转弧区、定位弧区、周边弧区。基弧(BC)的曲率较角膜中央曲率平坦,主要作用是压平角膜表面,达到近视控制度数。目前临床批准的最大降幅为6.00D。反转弧(RC)较基弧陡峭,作用是使中央泪液聚集,促使中央部镜片对角膜表面压平作用。定位弧(AC)的设计原则是使镜片在该区域与角膜呈平行状态,贴近角膜起到镜片固定作用,增加镜片配戴的稳定性。周弧(PC)较定位弧平,在镜片的外沿生成一边翘,便于泪液交换流通。

  CRT设计指的是BC基弧、RZD反转区深度和LZA着陆角,三个分区独立、参数无联动。可以独立调整。

  “配戴OK镜最大的好处是白天可以脱镜,这样在打篮球等运动中会比较方便。”李莉说,“而且相对于近视手术等矫正方式,配戴OK镜是可以不断调整的,更有灵活性。”

  孩子该不该佩戴OK镜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而且一旦近视,便是不可逆的,只能通过配戴眼镜等方式矫正。

  李莉经常接到家长咨询,孩子能不能配戴OK镜?对于这个问题,李莉认为,医疗机构需要对孩子屈光度数、眼表状态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评估,评价孩子是否适合配戴。一般来说,8岁以上的健康儿童,如果没有眼部慢性病史,近视度数在-6.0D以下,散光在-2.0D以内,角膜曲率在39.00~48.00 D之间,可以考虑配戴OK镜。

  她也指出,家长要考虑能不能到正规医疗机构验配,能不能做好定期复查,能不能每天抽出时间给孩子做好配戴及清洁卫生工作。此外,OK镜价格比框架眼镜高,经济问题也需要考虑。

  正确配戴是关键

  “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但是戴了OK镜并不是进了保险箱。如果配戴不正确,不注意用眼,孩子仍会存在近视进展快及视力下降的;如果不按操作流程摘戴甚至引发一些眼部并发症。”李莉强调。

  验配OK镜需要进行详细的戴镜前检查,包括角膜形态、眼表安全性以及泪液、角膜内皮等,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详细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眼部疾病以后,方可配戴。在北京儿童医院,戴镜前后会有专业的人员进行安全卫生宣教以及如何清洁护理操作。

  配戴OK镜后,要做好定期复查工作。“常规我们建议戴镜后次日、1周、1月进行短期复查,此后每3月定期复查。”李莉说。

  据她介绍,目前临床应用比较多的塑形镜品牌包括:美国的欧几里德、CRT;韩国的露晰得、日本的阿尔法,以及国产的梦戴维和普诺瞳等,这些都是已经大量临床应用的品牌,其临床疗效也得到了认可。

  (记者 罗燕)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眼睛 眼镜 近视 儿童

上一篇:踏青赏花正此时 白鹿原影视城团队游、研学游、自驾游持续火热 下一篇:AWE首日|BRUNO携明星产品惊喜亮相 新品发布会精彩纷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