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有什么区别 哪种比较好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01 07:40:00
[摘要]​心脏存在问题时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清楚具体的原因,而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检查有心电图。说起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做此项检查。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有什么区别,甚至有人疑惑这两种检查哪种比较好,其实这两种检查各有各的优点。

心脏存在问题时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清楚具体的原因,而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检查有心电图。说起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做此项检查。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有什么区别,甚至有人疑惑这两种检查哪种比较好,其实这两种检查各有各的优点。

  什么是心电图?

  心电图是指利用心电图机从身体表面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活动变化,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心电图就是身体躺在床上,医生将各种导线连接在手上、脚上和身上,并且用机器拉取记录,根据记录来进行分析,从而判断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肌缺血以及心室扩大等情况。一般来讲,心电图操作方便,检查结果快,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特别是患者有心悸,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可以通过心电图来判断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心电图在判断心脏病上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在医学上是指通过动态心电图仪器连续记录患者一天当中24小时的心电活动过程,再通过计算机来进行分析处理。相对来讲它可以发现心电图检查不出来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在临床上也提供着重要的客观依据。动态心电图和普通心电图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24小时以及一瞬间,也就是说动态心电图可以一天24小时记录患者心脏跳动情况,而普通心电图只能记录一瞬间的心脏跳动情况,两者有着不同的区别。

  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哪种好?

  可能有人疑惑,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到底哪种比较好,自己在需要时要做哪种检查?其实需要做哪种检查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只是单纯的体检或者需要判断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情况,只要做普通心电图就能得到结果。但如果在做普通心电图后存在异常或者没有发现异常但总感觉身体不舒服,就可以做动态心电图来了解具体的原因。

  温馨提示

  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有着明显的区别,我们需要了解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并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检查。但不管做哪种检查都有其相应的注意事项,提前知晓注意事项并按要求做好相关的准备,才能避免检查结果受到影响。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种类

上一篇:不良习惯伤害听力 立马改掉这7个坏习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