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肠道菌群紊乱会引发哪些问题 做好3点来稳定肠道菌群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02 07:42:00
[摘要]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7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之所以肠道能顺利运行主要得益于肠道菌群,然而肠道菌群紊乱可引发多种问题,甚至威胁生命质量。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7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之所以肠道能顺利运行主要得益于肠道菌群,然而肠道菌群紊乱可引发多种问题,甚至威胁生命质量。

  肠道菌群紊乱易引发哪些问题?

  1、影响人们的情绪

  肠道中微生物状态可通过迷走神经和肠神经传递给大脑,从而影响人们情绪。经过研究表明,肠道菌群种类减少和生态紊乱会增加患上焦虑症风险。

  2、诱发心血管疾病

  经过研究表明,合理调整肠道菌群,可改善心力衰竭病人内脏淤血所导致的无食欲和胀气,同时也能减轻水肿问题,加快病情治疗速度,进而提高生活质量。

  3、诱发炎症

  肠道菌群环境失衡,肠道中的致病菌可破坏黏膜稳定性,进而减弱肠黏膜屏障保护作用,导致身体发生炎症反应,最终诱发胃炎和肠炎等。另外也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到身体健康。

  4、影响大脑功能

  大脑中的神经系统跟免疫系统,还有内分泌系统相连。大脑能调节肠道渗透性以及胃肠道移动,从而影响肠道菌群。肠道菌群可释放内分泌物质,此类物质可作用于肠道跟大脑间的通路,进而影响大脑发育和功能。

  如何维持肠道菌群稳定?

  1、多吃蔬果

  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粗粮,虽然膳食纤维不能被身体吸收,不过能被菌群利用,正适合进行营养,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肠道残渣。另外也可以多吃含蛋白质的豆制品、奶类和五谷类等,因为肠道菌群能利用蛋白质残渣合成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同时也参与蛋白质以及糖类代谢。

  2、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

  各种泡菜以及冷藏酸奶中含有益生菌,能帮助稳定菌群环境。另外也可以按照医生嘱咐补充微生态制剂,同样也能维持肠道内环境。拒绝吃刺激性、生冷寒凉以及高脂肪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刺激肠道粘膜减慢,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菌群失调。

  3、保持适度运动

  减少久坐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散步、快步走或慢跑等,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另外采取腹式呼吸法,可提高胃肠道活动量,有效锻炼肠胃消化功能。每天睡觉前对腹部做逆时针和顺时针按摩,同样也能加快胃肠道蠕动。除此之外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证一天一便。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肠道环境可影响到身体健康,一旦出现排便异常、腹部胀气和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看一看肠道健康情况。老年人肠道脆弱又敏感,因此需做好防护工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油炸、生冷油煎的食物。不妨多吃易消化的鱼虾蛋和菜叶等,这样能使得肠道得到充足休息。当有顽固性便秘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用泻药。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肠道 菌群

上一篇:2021公益戏剧节暨关爱自闭症群体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