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科学家进校园,微观世界奥妙多——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生命与科学主题讲座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1-04-12 14:23:01
[摘要]2021年4月9日下午隆重举行了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生命与科学主题讲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使广大师生近一步了解科学、走近科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我校于2021年4月9日下午隆重举行了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生命与科学主题讲座,以此激发学生信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积极推动科普进校园的蓬勃发展。

  预见未来科技 握手未来世界

  在“科技之春”宣传月启动仪上,田利华校长做了以“预见未来科技 握手未来世界”为主题精彩致辞。田校长从“今天”科技颠覆生活习惯的实际事例,到“明天”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为人们的生活赋能,讲述了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培养科学兴趣、学习科技知识、锻炼动手能力,成为具有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image002.jpgimage004.jpg

  科学家进校园,微观世界奥妙多

  我校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青年科学家霍文严老师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述生命、微生物与我们的故事,让同学们从微观世界去发现一些不可思议的奥妙。

  霍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型真菌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及保护,食药用菌药用价值的研究与开发。发表SCI论文2篇,参编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4项。

image006.jpg

  “什么是生命?”霍老师开始以提问的方式引起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好奇,瞧!我们的小同学多么积极主动的举手回答问题。同学们在科学家的启发引导下,也进一步了解了生命有新陈代谢、可以繁殖、遗传变异以及适应性等基本特征。

image008.pngimage010.jpgimage012.jpgimage014.jpgimage016.jpg

  为了讲清楚微生物的概念,科学家霍老师使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并联系生活实际,使同学们了解到无法用肉眼看到的一些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小型原生生物以及病毒都属于微生物。

image020.jpgimage022.jpgimage024.jpgimage026.jpg

  霍老师深入浅出、幽默生动的讲解,不时地引起同学们的笑声和积极的反馈,整个讲座历时40分钟,同学们对微生物的特征、种类、作用有了清晰的认知,也对如何利用微生物提出了许多奇思妙想。

image028.jpgimage030.jpgimage032.jpg

  最后,霍老师分享了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校长的话:“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我看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勉励家长更新教育观念!

image034.jpgimage036.jpg

  会后孩子们争相与科学家合影,科学的小苗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舒枝展叶......

image038.jpgimage040.jpg

  习主席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今天,我们邀请科学家进校园,就是践行习主席的指示精神,重视校园科技发展,把科学普及作为我们推动素质教育重要抓手,不断推陈出新。建校以来,我校已陆续开设了科学小实验、思维训练、计算思维、少儿编程、机器人、航模等社团,在本届“科技之春”宣传月中还有“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科技知识大赛、科普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着我们的学生去参与、去探索,让学校与社会、家庭共同携手,为提升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出努力!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科技之春

上一篇:“天地源杯”2021第四届西安高新城市跑 暨天地源悦跑第五季圆满落幕 下一篇:2021美在渭滨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暨“宏昇·如意茵香”杯陕西宝鸡·渭滨迷你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